前往研报中心>>
钛白粉产能加速释放,新能源产业链双向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10月24日晚间,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报告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30亿元,同比增长18.08%;实现归母净利润31.73亿元,同比降低17.17%。

  钛白粉价格低位拖累公司利润,钛产业链加速建设未来增量可观

  2022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30亿元,同比增长18.08%;实现归母净利润31.73亿元,同比降低17.1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1.00亿元,同比减少17.58%。单季度来看,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30亿元,同比增长2.95%,环比减少11.09%;归母净利润9.07亿元,同比减少35.02%,环比减少24.54%。公司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有所降低,主要是下游需求低迷导致钛白粉价格下跌拖累了公司利润。目前,钛白粉价格基本稳定,根据iFinD数据,华中地区钛白粉均价自9.27日开始保持不变,锐钛型和金红石型报价分别为1.42万元/吨和1.55万元/吨。

  从原材料的角度来看,钛白粉主要原材料硫酸价格重回低位,公司营业成本逐渐回归正常水平。综上,预计公司钛白粉盈利能力一段时间内将维持稳定。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新项目的建设,钛白粉方面,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建设项目(第一条线10万吨/年)已建成并成功试生产,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建设项目(第二条线10万吨/年)正在建设,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产。海绵钛方面,公司投产产能达5万吨/年,形成了云南和甘肃两大海绵钛生产基地,并且9月份已经达到设计产能。此外,公司在建海绵钛产能3万吨/年,建成投产后公司海绵钛产能将达到8万吨/年。钛金属方面,公司拟与甬金股份、焦作汇鸿合资设立河南中源钛业有限公司,建设年产6万吨钛合金新材料项目。随着公司新建产能的相继投产,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增厚公司利润。

  新能源材料纵向一体化布局降成本,横向延伸氢能拓展新业务

  公司从钛白粉产业链出发,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和成本优势发展新能源材料,目前进展顺利。公司中报披露,公司具有磷酸铁产能5万吨/年,磷酸铁锂5万吨/年,石墨负极2.5万吨/年。根据公司最新公告,年产20万吨电池材料级磷酸铁项目(一期5万吨/年磷酸铁)、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5万吨/年磷酸铁锂)生产线均已建成投产,目前生产线平稳运行,达到预期产能水平。同时,公司积极向上游原材料布局,拟投资建设金昌冶炼副产硫酸资源及氯碱废电石渣综合利用生产40万吨合成金红石项目,预计可形成年产40万吨合成金红石和年产100万吨硫酸亚铁的生产能力,保障了磷酸铁锂原材料硫酸亚铁自给自足。而且,公司正与开源矿业境外子公司河南亚非地质工程(坦桑尼亚)有限公司就一宗硬岩锂矿探矿权开展合作,业务进一步延伸至锂资源。此外,公司还将新能源业务横向延伸至氢能领域,与氢通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化工工业副产氢高效利用、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氢燃料电池车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氢能的发展。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44、279.69、341.8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1.03、46.60、55.33亿元,对应PE分别为9X、8X、7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公司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2)公司产能释放速度不及预期;

  (3)原材料价格波动;

  (4)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