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0.01%,盈利能力同比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5日,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5.54亿元,16.30%),归母净利润(2.01亿元,+30.01%),扣非归母净利润(1.77亿元,+22.81%);单三季度实现收入(6.11亿元,+16.88%),归母净利润(0.9亿元,+34.26%),扣非归母净利润(0.8亿元,+22.58%)。

  净利润稳定增长,盈利能力同比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全年既定目标,全力优化管理、提质增效,经济效益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4亿元,同比增加16.30%,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加30.01%,主要系公司各业务板块业绩均稳步增长所致,其中(1)民爆板块由于工业炸药销售均价上涨及电子数码雷管销量增加带动业绩增长;(2)非民爆板块中,子公司国泰利民、永宁科技、拓泓新材等营收及利润规模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协力推动非民爆板块业绩持续增长。分季度来看,Q1-Q3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5/5.38/6.11亿元,Q3环比提升13.57%;Q1-Q3实现归母净利润0.34/0.77/0.90亿元,Q3环比提升16.88%,表明公司业绩呈稳步增长趋势。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净利率同比提升。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5.25%,同比下降1.41pct,或与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生产成本高企有关。前三季度净利率为14.81%,同比增加1.04pct,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降本控费、优化管理,期间费用率同比改善1.11pct至25.48%。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减少0.34pct,管理费用率同比减少0.22pct,财务费用同比减少0.66pct,主要系可转债转股计提财务费用减少所致。随着公司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提升,研发力度持续加大。2022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9亿元,同比增长86.61%,或与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加及22H1收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加所致。公司注重研发,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0.85亿元,同比增长19.72%。随着公司研发力度持续加大,产品不断优化升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强化。

  大力布局军工新材领域,着力打造发展新支柱。“十四五”期间,公司在巩固民爆一体化产业基本盘的同时,重点加速军工新材料产业提质发展,以充分抓住国防军工未来长足发展机遇。其中,(1)控股子公司澳科新材在毁伤材料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及研发,已成功研发出高强度钨合金、低密度高韧性钨合金、含能钨合金、易碎钨合金等十余种钨基新型毁伤材料,能够满足军方要求的“一弹多能”,应用范围广阔,小至子弹、小口径炮弹,大可至炸弹、导弹等。(2)公司控股子公司拓泓新材生产的钽铌氧化物,经火法冶金加工后大多进入军工航天、特种合金等领域。随着2021年大宗商品的上涨及近期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钽铌冶金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拓泓新材的业绩稳步上升。(3)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的神舟智汇是一家专业从事军事模拟仿真产品研发和生产武器装备及配套设施的高科技公司,已开发研制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MAXSIM仿真平台,在陆海空、火箭军、战支部队以及国防工业部门等获得广泛推广应用。我们认为公司在军工领域多点布局,着力打造发展新支柱,有望实现“民爆一体化+军工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江西省民爆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民爆一体化+轨交自动化及信息化+军工新版图,通过产业协同发展,有望加速业绩释放,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5.0、6.9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15X、10X、8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民爆原材料价格上涨;轨交订单交付不及预期;军工新材料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