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报点评:收入业绩符合预期,软磁龙头御风新能源
内容摘要
  事项:公司公告2022年三季报,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42.4%,归属净利润1.3亿元,同比+55.8%;扣非归属净利润1.3亿元,同比+60.3%。其中Q3单季营业收入2.7亿元,同环比分别+33.2/0.0%;Q3扣非归属净利润0.5亿元,同环比分别+64.4%/+10.9%。22Q3单季销售毛利率37.4%,较Q2提升1.1pp。

  光伏电动车景气双高,毛利率持续改善。公司Q3单季营收同增33.2%,扣非净利润同增64.4%,主要由于下游光伏和电动车需求的高景气拉动。环比看,营收Q3与Q2持平,扣非净利润增长10.9%,综合毛利率提升1.1pp。收入持平判断为Q2下游逆变器厂商由于出货强劲,提前备库所致;扣非净利润和综合毛利率增长判断可能为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及主要原料硅成本环比所致。

  期间费用管控良好,财务费用率有所上升。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期间费用率13.9%,同比下降0.5pp,较中报基本持平。分项看,销售费用率1.5%,同比-0.1pp;管理费用率10.0%,同比-2.2pp;财务费用率2.3%,同比+1.5pp。财务费用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计提可转债利息和利息支出上升所致。

  经营现金流净额小幅改善,应收款周转期依然较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0.6亿元,较中报改善0.1亿元。应收账款及票据方面,期末应收账款较期初+32.3%,应收票据+62.8%,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16.5天,较期初-2.5天,但整体期限依然较长,我们判断为行业特性及处于高增长期所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是合金软磁行业龙头企业,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行业口碑,市占率大幅领先同行。在光伏装机、新能源汽车持续高景气拉动下,公司营收和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基于此,我们预测公司22-24年营收为10.8/14.2/20.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9/2.6/3.8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46.9%,EPS为1.85元/2.54元/3.65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56倍/41倍/2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电动车需求增长不及预期,产能增长不及预期,原材料大幅上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致利润率下降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