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大B增长恢复,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大B恢复拉动整体业绩增长,Q3业绩符合预期。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收3.82亿元,同比+19.21%,归母净利0.24亿元,同比+18.95%。分渠道看,9月餐饮端需求虽受到疫情影响,但7-8月百胜门店经营恢复以及新品上架推动了Q3整体业绩提速增长。Q3小B端保持良好增势,尤其前20大经销商收入增幅较好,扶持优质经销商策略效果持续体现。分产品看,Q1-Q3蒸煎饺收入保持强劲增长态势,Q4进入旺季,我们预计蒸煎饺全年有望冲刺2亿目标。Q3剔除百胜影响,大单品油条收入保持快增趋势,同时Q3供应百胜的蛋挞份额提升,并新增法风烧饼、红豆派等长线单品,共同推动收入增长。利润由于原材料成本下降,产品结构调整以及生产工艺精进而获得明显改善,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成本改善与产品结构调整拉升毛利率,加大核心经销商费用支持力度,盈利水平保持稳定。公司Q3毛利率同比提升0.7pct至23.11%,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由于:1)油脂、面粉等原材料价格回落;2)调整产品结构,油炸类产品中增加毛利更高的油条产品,减少了低毛利的芝麻球、地瓜丸等产品占比,并通过技术进步提升油条、蒸煎饺出成率。此外高毛利烘焙类产品占比提升对毛利亦有贡献。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0.7pct至4.32%,管理费用率为8.81%,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研发费用率提升0.39pct至1.05%。销售费用率提升主因公司增加核心经销商的费用支持力度,同时研发费用率的提升预计与为百胜提供的新品数量增加有关。Q3净利率为6.27%,与去年同期持平,整体盈利水平保持稳定。

  Q4旺季预计保持复苏态势,成本改善明显,业绩稳定性较强,长期成长路径清晰。展望Q4,4季度进入速冻行业旺季,预计公司小B端蒸煎饺系列继续放量,并新增大包子、米糕等潜力单品,与油条形成组合突破早餐、团餐、宴席等细分场景。同时,公司为百胜新供的法风烧饼、红豆派成为长线单品,并于Q4即将继续推出新单品,叠加其他大客户保持较快增长,预计Q4大B端延续复苏趋势。若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则有希望获得超预期增长。利润端受益于原材料成本改善,预计Q4毛利率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利润弹性有望继续释放,但考虑公司正处小B渠道建设阶段,费用支持力度加大,同时还有激励费用计提影响,预计利润将慢于收入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餐饮连锁化率的提升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餐饮业降本增效需求增加,对速冻半成品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随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退,餐饮行业重回稳步增长态势。公司通过现有大B客户自身扩张、产品创新+新式茶餐饮持续挖潜,经销渠道积极布局以及C端增量市场的顺利打开,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亿元/1.29亿元/1.64亿元,EPS为1.16元、1.49元、1.89元,PE分别为47/37/2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风险。2)新冠疫情反复引致的经营风险。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4)行业竞争加剧风险。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