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直营销售恢复较好,盈利显著提升
内容摘要
  公司三季度的销售恢复较好,当季收入增长修复至一季度水平。20221Q-3Q,公司实现收入10.3亿元,同比增15.99%;其中,3Q收入同比增19.21%,较二季度反弹,增幅与一季度持平。三季度,华东的大型连锁餐饮恢复至正常经营,公司的直营销售正常化。但是,三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多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加剧,导致9月份销售较差,拖累三季度表现。

  2022年以来,经销商是拉动公司销售增长的主力:前三季度,经销额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大商的销售增长高于平均水平。三季度以来,直营销售转向正常化,除百胜外,直营客户贡献的营业额同比增长接近20%。

  百胜订单正在恢复,对于销售的边际贡献加大,因而在三季度基础上公司四季度的销售增长有望进一步改善。

  公司三季度毛利率环比和同比稳步上升,成本压力减轻、产品结构升级和生产规模扩大是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较前三季度仍有提升空间。20223Q,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达到22.71%,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24和0.87个百分点。2020年以来,公司的产品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产品结构优化、生产规模扩大是其主要原因。此外,20222Q之后经营成本压力较前期有所减轻,也有助于增厚产品盈利。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较前三季度仍有提升空间。

  在动销正常化、经营成本降低以及毛利率稳步提升的情况下,公司加大了销售和研发的费用投入。我们预计,未来一个时期,公司的销售和研发费率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率3.58%,同比增加0.14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0.97%,同比增加0.32个百分点。在成本下降、盈利上升期间,公司加大市场和产品投入,符合预制食品行业当前发展的要求。2022年以来,公司加强了针对百胜等直营客户的产品推新力度,新品以月度的频次推出,除追求品类增量外,也能够增强与大客户合作的黏性。我们预计,未来一个时期,公司的销售和研发费率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除销售和研发投入加大外,2022年一、二、三季度,公司的在建工程同比大幅增加,反映出募投项目正在如期展开。随着新乡和芜湖两地扩产产能落地,预计2023、2024年公司的产销量如期增加,产品盈利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公司前三季度ROE同比提升,反映出公司在销售和盈利两方面的改善。20221-3Q,公司的ROE达到6.37%,同比升0.41个百分点。尽管二季度销售遇阻,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在销售和盈利两方面均获改善,股东回报率进一步地上升。

  投资策略

  整体来看,未来两至三年公司扩产有序,产销稳定增加,盈利能力提升,同时费用投入加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的EPS分别为1.28元、1.63元、2.06元,对应2022年10月25日的收盘价,市盈率分别为42.67倍、33.64倍和26.63倍,预制餐供市场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时期,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餐饮门店大面积闭店。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