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报点评:扩表维持高增速,营收盈利双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26日,杭州银行发布2022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60.62亿,同比增长16.5%,实现归母净利润92.75亿,同比增长31.8%。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61%,同比提升2.29pct。

  点评:

  营收盈利增速双提升,盈利增速稳于30%上方。公司前三季度营收、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6.5%、15.6%、31.8%,比上季分别变动0.2、-1.2、0.1pct。其中,净利息收入、非息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7.5%、38%,比上季分别变动3.9、-10pct。拆分盈利同比增速结构,规模扩张、非息为主要贡献分项,分别拉动业绩增速35.7、35.8pct;从边际变化看,规模贡献较上季基本持平、非息贡献小幅走弱,净息差负向拖累有所收窄。整体来看,公司营收、盈利在前期较高基数情况下仍然实现了比上半年更快的增长。

  扩表速度维持高位,对公信用扩张仍占主导。22Q3末,公司总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7.5%、20.3%,较2Q末分别下降1.6、2.3pct;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较2Q末提升0.5pct至43.6%。公司3Q信贷增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公司今年整体信贷投放相对前置,3Q信贷增速回落也属正常,且信贷增速依然维持在20%以上的高位,信贷投放整体仍维持较高景气度,是3Q扩表的主要力量。信贷结构上,3Q单季新增贷款160亿,对公(含贴现)、零售大致按6:4分布。新增零售信贷结构中,经营贷、消费贷为主要投向,合计占新增零售贷款的75.3%,按揭占24.7%。

  市场类负债吸收力度加大,零售存款增势较好。截至3Q末,公司总负债、存款、市场类负债同比增速分别为18%、11.5%、29.1%,比上季分别变动-1.7、-10、12.2pct。3Q单季新增市场类负债613亿,同比多增572亿;存款则减少337亿,同比少增704亿。在银行业面临“存款定期化”、3Q资金利率中枢进一步下移背景下,预计公司加强结构性存款等高息存款的内部管理,并适度加大对市场类负债吸收力度。进一步考察存款结构,零售存款、对公存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9.8%、10.3%,其中零售存款增速高于总存款增速8.2pct,零售存款增势较好,零售存款占比较2Q末提升1.1pct至18%。

  存款挂牌利率下调有助于缓释息差收窄压力。结合公司公告来看,公司NIM表现与行业趋势相同,受信贷供需矛盾加大、LPR报价进一步下调影响,净息差仍有收窄压力。展望4Q,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将对NIM走势形成较强支撑。9月30日,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从利率调整幅度来看,储蓄、单位活期存款利率均下调5bp,储蓄定期存款下调幅度在10–20bp之间,单位定期存款下调幅度在1–15bp之间,储蓄存款利率整体下调幅度相对更大。对于活期存款,考虑到杭州银行活期存款占比较高(2Q末占比为52%,居上市城商行首位),公司相对更受益于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调整所释放红利;对于定期存款,随着陆续到期重定价,也将对4Q净息差水平形成有力支撑。

  受益于低利率环境,非息收入增速较快。公司前三季度非息收入同比增长38%至91.09亿,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0pct。从非息收入结构来看,前三季度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46.9%至39.88亿,增速较上半年提升9.7pct,预计主要受到理财业务等手续费增长拉动。公司近年来持续推动零售业务转型,3Q末零售客户AUM较上年末增长12.9%至4787.39亿;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长31.7%至51.2亿,主要受到投资收益(YoY+84.4%)驱动。

  不良实现“双降”,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3Q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2.2亿,较2Q末减少0.33亿,不良贷款率较2Q末下降2bp至0.77%,不良指标实现“双降”;关注率为0.46%,较2Q末持平。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延续前期优异表现,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在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公司仍维持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3Q减值损失/平均总资产为0.81%,较2Q提升3bp。截至3Q末,拨备覆盖率较2Q末提升2.1pct至583.7%,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级资本充足率有所提升。22Q3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7%/10.02%/13.22%,较2Q末分别提升0.12/0.08/0.24pct;风险加权资产同比增速为16.6%,较2Q末下降0.6pct盈利维持高增叠加风险加权资产扩张速度放缓,公司各级资本充足率有所提升。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立足杭州、深耕浙江,网点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经济圈,近年来随着零售转型持续推动,营收及盈利增速表现亮眼。2021年,新五年战略规划顺利开局,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盈利增速在前期高基数上依然录得亮眼表现。前期由于风险加权资产扩张速度较快,公司资本消耗加剧,3Q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7%,距7.5%的监管要求,安全边际不足1个百分点。为保证资本补充能力,预计公司后续有较强的业绩释放诉求,增强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的同时推动可转债转股。维持公司2022-24年EPS预测为1.92/2.34/2.82元,当前股价对应PB估值分别为0.92/0.81/0.70倍,对应PE估值分别为6.54/5.39/4.46,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宽信用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