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马桶业务快速发展,利润端表现优异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三季度报告。公司2022年Q1-Q3营收13.86亿元,同比+5.9%;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38.3%;扣非归母净利1.44亿元,同比+52.3%。其中Q3营收4.85亿元,同比-4.1%;归母净利润为0.71亿元,同比+35.4%;扣非归母净利0.68亿元,同比+52.4%。

  智能马桶业务快速发展,助力公司在压力下保持收入稳健。近年来公司凭借客户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智能马桶业务,发展顺利。我们推测前三季度智能品类实现超过25%的同比增速,其中自有品牌业务增势迅猛,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的高增态势。天猫相关报告显示,智能马桶成为中国家庭新三大件之一,618期间智能一体马桶成为家装行业销售冠军,反映出行业较高的景气度,智能马桶业务发展依然可期。冲水组件、盖板等传统业务在地产及疫情压力下有所承压,但整体收入端在智能产品的推动下基本保持平稳。当前冲水组件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公司优势稳固保持国内份额第一多年,未来随地产及疫情压力减小,传统业务有望恢复增长。

  毛利率提升逻辑继续兑现,汇率变化助力净利率高增。公司2022前三季度毛利率25.6%,同比+2.02pct,其中Q3毛利率同比+2.06pct,毛利率继续同比提升,我们推测原材料价格回落、自主品牌占比提高是主要原因。目前原材料价格保持低位,自主品牌顺利发展,叠加智能马桶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我们预计毛利率未来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0.91pct/-0.04ct,公司持续进行费用投放发展自主品牌,使得销售费用率有所上升。人民币贬值下汇兑损益增长,推动财务费用率同比-3.73pct。综合来看,22Q1-3净利率11.12%,同比+2.6pct,实现大幅增长。未来随毛利率稳步提升,自主品牌占比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冲水组件生产商,客户资源丰富,技术、成本优势显著。从核心部件向智能马桶拓展,技术和成本优势有望得以延伸。同时公司积极开拓自有品牌,打开未来增长空间。智能马桶渗透率持续提升,空间广阔,我们看好瑞尔特能充分享受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竞争中持续提升自身份额。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营收20.54、25.09、30.7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06、2.42、3.08亿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7.06、14.63、11.6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疫情影响终端需求,地产销售下滑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