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三季报点评报告:业绩增长稳健,运维服务、装备业务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中材国际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31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4亿元,同比增长9.85%。

  投资要点:

  业绩增长稳健,重组增厚盈利效应显现。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31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4亿元,同比增长9.85%。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单三季度营收81.47亿元,同比下滑4.95%,报告期内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公司海外业务所确认汇兑收益增加,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19.34%。于2021年三季度末完成资产过户、并表的北京凯盛、南京凯盛、中材矿山等三家重组单位在过渡期内产生的损益于本报告期内确认,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15.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53%。报告期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施工成本及费用有所上升,毛利率、净利率同比分别下降0.61pct、0.22pct至16.11%、6.24%。

  工程业务订单受限水泥企业资本支出意愿下滑,运维服务、装备业务新签订单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公司新签合同140个,新签合同额313.01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单三季度新签合同额77.23亿元,同比下降36%,我们判断主因系下半年以来水泥行业整体业绩不佳,水泥企业资本支出意愿下降,水泥工程订单有所下滑。分业务来看,前三季度工程建设主业新签订单额152.58亿元,同比下滑39%,单三季度下滑62%,前述原因在主业方面体现更为明显;前三季度运维服务、装备制造业务新签订单额分别为94.23亿元、43.28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90%、25%,未来有望持续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较为稳健,盈利能力基本保持平稳,报告期内发布公告重组水泥装备制造龙头合肥院,装备制造及运维服务业务新签订单增长较快,有望带动业绩增长。基于审慎原则,暂不考虑本次发行股份摊薄因素及收购影响,同时综合考虑三季度业绩变化,我们适当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4、24.84、28.95亿元,对应PE为9.55、8.16、7.0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事项不及预期;原燃料价格持续上升;水泥产能过剩;水泥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基建投资进度不及预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疫情反复影响施工及经济。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