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报点评:业绩增长表现靓丽,盈利创单Q3历史新高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2Q1-Q3公司实现营收23.2亿元,同比+16.1%;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38.3%。单季度来看,22Q3公司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12.9%,归母净利润0.7亿元,同比+115.9%。

  评论:

  疫情扰动影响延续,后续成长动力仍足。22Q1-Q3公司实现营收23.2亿元,同增16.1%,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单Q3营收4.3亿元,同减12.9%,销售表现仍然承压。我们认为一方面由于三季度正处新旧经营周期交替的谈判阶段,属于公司产销淡季,且在需求偏弱背景下客户采购投放意愿不强;另一方面则是疫情影响Q2转Q3发货情况,22H1公司发出商品约5200万,同比21H1相差约1.1亿元,我们判断该部分差额并未能在Q3得到充分回补,致使单季度收入小幅下滑。展望Q4,国内疫情防控有效,终端消费场景修复,且与客户招标谈判进展良好,部分大客户订单有望在明年放量,公司成长动力仍足。

  业绩增长表现靓丽,盈利能力创单Q3历史新高。22Q1-Q3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增38.3%,其中单Q3归母净利润0.7亿元,同增115.9%,业绩增长靓丽,主要系三季度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22Q3海容成本指数同比-22.8%)贡献业绩弹性,公司合同“锁价”属性充分享受利润溢价空间,同时海运费用回落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的出口业务得到恢复,致使公司Q3毛利率同比+8.8pcts至27.9%。费用率方面,22Q3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8%/4.3%/5.4%/-6.1%,同比分别+1.3/+0/+0.6/-4.8pcts,财务费用率降幅较大,主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增厚汇兑收益所致。综合影响下公司Q3实现净利率15.9%,同比+8.8pcts,创单Q3历史新高。

  盈利改善逻辑持续兑现,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二季度以来公司受疫情封控影响,销售表现相对疲软,但盈利改善逻辑加速演绎,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与海运费用回暖保障业绩弹性持续释放,同时伴随股权激励费用逐季递减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亦不断增厚报表利润,业绩弹性有望延续至Q4。此外,公司管理层积极进取,在积极开拓新客户的同时,坚定智能化业务的升级转型。目前公司智能柜技术已取得较大突破并逐渐起量,且售后系统带来持续性收入,我们判断来年部分客户或将加大智能柜采购比例,有利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我们看好海容未来的成长前景与后续业绩的进一步释放。

  投资建议:公司成本压力缓解,外销订单回暖的同时业务转型升级发展良好,盈利能力加速修复,短期因素扰动不改公司长期成长逻辑。我们微调22/23/24年EPS预测至1.28/1.52/1.87元(前值为1.22/1.51/1.84元),对应PE为23/19/15倍。参考DCF估值法,维持目标价40元,对应22年31倍PE,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竞争加剧,下游行业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