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短期业绩持续承压,配股增资为中长期蓄力
内容摘要
  事项:

  中金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93亿元,同比下降10.57%,归母净利润60.12亿元,同比下降19.34%。总资产6474.13亿元,归母净资产940.28亿元,EPS(摊薄)1.25元/股,BVPS16.91元/股。

  平安观点:

  杠杆与ROE水平下滑,投资仍是最大拖累因素。前三季度公司年化ROE同比下降4pct至9.0%,杠杆倍数较年初下滑0.7倍至5.9倍,仍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自营/经纪/投行/资管/利息/其他收入占比分别为37%/19%/24%/5%/-2%/17%,其中自营占比同比降17pct,环比降5pct,仍是最大拖累因素;投行占比同比提升5pct;其他收入占比同比提升11pct,主要系因汇率波动,公司汇兑损益大幅提升。

  Q3单季度业绩环比基本持平。Q3单季实现营收72.6亿元(YoY-+0.5%,QoQ+2.9%),归母净利润21.7亿元(YoY-11.3%,QoQ-0.5%),其中投行净收入、其他收入分别环比增70%、84%,基本抵消投资和经纪收入环比下滑的影响。

  手续费收入保持稳定,资本金收入持续承压。前三季度公司A股IPO承销金额633.9亿元,同比增15.1%,再融资承销金额931.7亿元,同比增50.5%,合计投行净收入同比增12.7%。受高基数和市场交投活跃度下行影响,经纪净收入同比下滑17.5%。资管业务产品结构优化、收入基数较小,净收入保持10.6%的同比增速,合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降0.13%,保持稳定。而资本金收入受权益市场行情影响较大,前三季度公司自营收入同比下降38.4%至71.3亿元,利息净支出同比减少3.8亿元,主要受存放金融机构利息收入增长驱动。

  配股夯实资本基础,有望支持代客业务扩张。9月公司发布配股预案,拟向A和H股股东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270亿元,其中拟以不超过240亿元支持业务发展资本金需求。公司杠杆倍数在上市券商中保持第一,资本金扩充将撬动更多资产端规模,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衍生品、做市等代客业务的服务能力。

  投资建议:本轮资本市场改革对投行提出更专业的要求,公司机构业务优势及高净值客户资源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持续享有估值溢价。考虑到股票市场景气度不佳,我们下调公司22/23/24年归母净利润至79/82/90亿元(原预测22/23/24年归母净利润为87/106/119亿元),同比变动-26.6%/+4.2%/+9.6%,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不及预期;2)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3)疫情反复影响全球风险偏好。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