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报点评:Q3营收同比+32%,净利润受毛利率拖累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Q3营业收入同比+32%,海外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2022Q1-Q3公司营收8.79亿元,同比+31.8%;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同比+7.75%;扣非归母净利润8284.4万元,同比-14.7%。Q3单季度营收3.0亿元,同比+31.9%;归母净利润3493.5万元,同比-1.7%;扣非归母净利润2584.6万元,同比-23.4%。公司营收较快增长主要系核心产品牙轮钻头销售保持良好势头,公司持续拓展国际市场,弥补国内部分市场因宏观环境带来的影响。

  盈利能力下滑,期间费用控制能力提升

  2022Q1-Q3综合毛利率为29.9%,同比-8.0pct;Q3单季度综合毛利率27.8%,同比-9.74pct,环比-2.74pct;2022Q1-Q3销售净利率为14.0%,同比-2.8pct。Q3单季度销售净利率为13.5%,同比-3.65pct,环比-0.7pct。

  我们判断多重因素导致公司利润率承压:(1)硬质合金制品受到国内制造业景气度下滑影响,市场竞争激烈,同时叠加原材料涨价,毛利率水平下滑。(2)公司武汉厂区于2021年年底完成搬迁工作,2022年以来尚在人员招聘和培训阶段,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折旧和人工等费用开支造成制造费用高企。(3)2022年以来公司大力拓展海外水井等工程类钻头市场,毛利率水平相对矿用领域较低,产品结构变化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

  2022Q1-Q3期间费用率15.2%,同比-1.8pct,其中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8%/12.5%/-1.2%,同比-0.1/+0.1/-1.8pct,期间费用控制能力提升。2022Q1-Q3公司研发投入0.42亿元,同比+42.08%,占营业收入比例4.8%,同比+0.4pct。

  2022Q3末公司合同负债金额为725万元(同比+179%),处于历史高点,订单需求旺盛;存货余额为4.46亿元(同比+83%)。

  使用超募资金扩产&收购完善产业链布局,长期成长可期:(1)产能扩张:

  a.硬质合金制品,武汉硬质合金制品建设项目的搬迁以及设备调试工作已基本完成,产能将逐步爬坡至1800吨/年;

  b.牙轮钻头,苏州改扩建项目已于5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年底完工,有望释放1万套钻头产能;同时新增2万套的IPO武汉扩产项目也在同步推进,合计年产能将从2021年底3.1万套提升至2024年的7万套。

  c.其他:公司公告拟使用IPO超募资金1.27亿元,投入精密零件建设项目和潜孔钻具、扩孔器建设项目。项目达产后,将新增硬质合金(耐磨工具)产能184吨/年,潜孔钻具产能钻具产能7,498只/年、钎头产能45,288只/年、扩孔器产能1,600只/年,将合计贡献年收入3.3亿元,年净利润3780.1万元。

  (2)新产品&新领域:

  a.顶锤式钻具,公司拟使用2,113.68万元收购贵州惠沣众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沣众一”)51.005%的股份。惠沣众一是一家从事高端凿岩钎具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产品主要为顶锤式钻具,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基础建设施工等领域。公司通过收购惠沣众一布局顶锤式钻具产品线,可进一步拓展新产品领域。

  b.石油仪器仪表,公司拟通过要约方式收购湖北江汉石油仪器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仪股份”)4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3元/股。江仪股份主要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石油石化仪器仪表、设备产品,同时提供测井测试服务,具有数十年的石油仪器仪表生产历史,在生产规模及技术研发水平方面均处于国内石油仪器仪表专业化企业前列。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延展产业链至石油领域,丰富公司石油领域产品品类,与现有石油用硬质合金产品形成协同效应。

  (3)业务拓展:通过株洲韦凯布局数控刀具业务,通过搬迁至新厂房、增加先进生产设备等措施,促使产能不断扩充。公司后续有望效仿山特维克自主研发+外延收购的成长路径,发展为中国的硬质合金龙头,并逐步向海外扩张。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盈利能力上的压力,我们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1.50(下调7%)/1.99(下调6%)/2.66(下调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0/15/1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海外市场不可控、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