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Q3炭黑成本承压,看好导电碳黑加速推进
内容摘要
  Q3炭黑成本承压,四季度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3.04亿元,同比+25.62%;实现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92.07%。其中,2022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6.49亿元,同比+42.73%;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410.36%。公司三季度业绩出现较大回撤,一方面,三季度下游轮胎需求较弱;

  另一方面,原料煤焦油受到钢铁减产以及危化品运输受限等影响,价格持续上涨,而炭黑受需求疲软影响,价格传导不畅,二者价差持续收窄,三季度一度出现倒挂现象。展望四季度,供给端,四季度采暖期,化工企业或出现限产管控,且10月炭黑价格已开启上行,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2022年Q3,公司销售费用率为0.63%,同比减少0.33个百分点;

  管理费用率为2.38%,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09%,同比下降0.86个百分点,主要系本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收益同比增加所致。

  紧抓新能源发展契机,新材料领域加速切入

  公司顺应新能源发展趋势,多点布局新材料领域。在导电剂领域,除中高端导电炭黑,还布局新型导电剂碳纳米管,打造复合导电浆料供应商。另外,在当前煤焦油深加工处理能力95万吨/年的基础上,将产业链延伸至煤系针状焦碳基材料。通过PVDF、导电炭黑、碳纳米管、针状焦的协同布局,实现产业链长度与宽度的拓展,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的盈利能力。

  为提高新能源碳材料领域内的自主创新能力,公司还与复旦大学、上海浦东复旦大学张江科技研究院共同建立“黑猫股份-复旦大学-张江科技研究院新能源碳材料校企联合实验室”,开展新能源领域纳米碳、硅碳负极及其相关产品的科研项目研究,并进行产学研合作,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基于Q3原材料煤焦油价格大幅上涨对主业橡胶用炭黑带来的影响,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5.40、6.54亿元,EPS为0.13、0.72、0.87元/股,对应PE为86、17、14倍,公司导电炭黑下游验证顺利,预计明年可实现放量,打开成长空间,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能建设进度不达预期、导电炭黑认证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环保政策变动、经济大幅下行。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