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大超预期,定增项目绑定大客户布局光伏+储能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2022Q1-Q3实现收入4.58亿元(+17.56%),归母净利润0.96亿元(+105.16%),扣非归母净利润0.75亿元(+71.77%);单Q3实现收入1.70亿元(+23.90%),归母净利润0.54亿元(+221.36%),扣非归母净利润0.38亿元(+136.85%)。公司业绩大超预期,主要系锯切业务海外市场在俄乌战争的影响下,欧洲产能供给短缺,2022年前3季度公司出口收入达1.46亿元,较2021年全年增长28.15%;同时国内市场收购美特森,市占率加速提升。此外,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主要系投资收益影响(前三季度0.31亿元,单Q3为0.24亿元),并表后将计入合并报表层面收入与利润,具备可持续性。

  事件2:公司发布2022年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6.08亿元,拟投资建设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产线项目1.23亿元、硬质合金带锯条产线项目1.12亿元、新能源电源及储能电源生产基地项目(光伏逆变器+光伏优化器+储能pcs)2.42亿元、研发中心项目0.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8亿元。

  锯切业务:俄乌战争背景下出口高速增长,国内收购美特森+定增募投产能,进一步夯实龙头地位。锯切行业国产替代趋势明显,国内厂商依托优质的产品、本土化服务以及性价比优势打造强劲的竞争力,龙头企业在国产替代中充分受益。公司依托全尺寸生产技术以及国内外市场协调发展,锯切业务2021年市占率已达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目前公司产品结构优良,主要为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和硬质合金带锯条2大类,包括4大品牌,8种规格,11大系列,248种齿形,覆盖13-80mm带宽的高端、中端和经济型产品。同时,公司坚持国内+国际协同发展,国内市场收购美特森,发挥协同效应,推动公司市占率加速提升,海外市场因俄乌战争,导致欧洲产能供给短缺,公司出口有望维持高速增长。为率先抓住国产替代的历史机遇,迅速提升海外市场份额以及进一步夯实国内龙头地位,公司拟定增募投锯切产能,达产后将新增年产1000万米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产能,同时将具备160万米硬质合金带锯条产能(募投新建32条硬质合金带锯条产线,目前已有21条,对应产能60万米)。

  新能源业务:光伏&储能行业高景气,收购雅达有望显著拉升公司业绩。在碳达峰、碳中和、俄乌冲突以及全球清洁能源加速替代的背景下,光伏行业景气度攀升,根据CPIA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205-250GW,国内将达到85-100GW;2022年-2025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232-286GW,国内将达到83-99GW。因光伏与风电发电的波动性、间歇性以及不稳定性,储能的重要性显著提升,目前国内光伏+风电的存量装机为800GW以上,预计储能配套率仅为3%,未来预计光伏、风电的存量和增量储能配套率将大幅提升。而在光伏、储能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光伏逆变器、光伏优化器、储能pcs作为其关键必选部件,未来有望迎来高速发展。雅达为全球电源行业领先企业,具备30年行业积淀,曾为艾默生在中国的主要生产基地,2014-2021年年均营业收入约25亿元,主要产品为充电器、定制电源、变压器、光伏优化器、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等,目前已与多家世界500强及业内顶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包括华为、苹果、惠普、美国先进能源等头部客户。雅达并表后,公司定增募投2.42亿元新能源项目达产,将助推公司业绩和资产规模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41、2.21、3.14亿元,同比增长101.5%、57.4%、41.7%,对应PE为33.6X、21.4X、15.1X。公司为国内锯切工具龙头,在国产替代趋势下有望充分受益,在俄乌战争背景下海外市场有望维持高速增长;同时,公司光伏逆变器+优化器+储能pcs布局顺畅,收购雅达有望显著拉升公司业绩,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锯切业务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国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募投项目建设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