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风电零部件结构优化+成本下行,静候业绩反转时
内容摘要
  立足于特钢材料优势,积极向高附加值精密零部件领域延伸。凭借行业内少有的熔炼、成型、热处理、精加工等全产业链技术积累优势,公司战略性进军具有”市场容量较小、技术要求高、生产难度大“的风电、轨道交通、精密机械装备等细分领域,从基础材料逐步升级为精密零部件产品,与传统钢厂形成差异化竞争。21年高端特钢制品营收占比达60%,同比增长16pct。

  风电领域景气度持续,大型化趋势推动产业升级。结合国内风电招标量的提升以及国家“十四五”风电装机政策,我们预估2022-2025年国内新增装机容量CAGR为15.29%,持续提升行业需求,同时伴随着大型化趋势推动,将提高行业壁垒,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20年大功率铸件首次投产便达到28.46%的毛利率,与行业龙头持平,21年毛利率更是首次超越行业龙头;随着公司技改项目二期10万吨铸件毛坯及配套15万吨精加工项目于年末集中达产,公司业绩有望提升。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精加工项目值得期待。公司齿轮钢技术工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拟投资22亿元聚焦于5MW以上风电齿轮箱相关零部件,预计可形成84,000件大型齿轮箱零部件及其他精密机械部件精加工能力,届时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混改项目成功落地,铸钢件产能持续增长。公司与东方电气于2021年1月合作成立广大东汽合资公司,并利用技术改造、产能提升及降本增效等手段,将铸钢件产能从10,000吨升至30,000吨。同时,公司与东方电气在风电零部件、特钢材料领域充分合作,21年从东方电气取得销售收入1.94亿元。

  高端特殊合金领域募资投产,进口替代市场广阔。公司持续推进特殊合金产能扩建项目,预计2024年末项目达产后,将为公司带来3700吨高温合金等特殊合金新增产能,随着国内需求增长以及军工认证后,产能释放有所保障。

  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利润有望修复。2022年下半年废钢到货量开始回升,叠加下游钢铁产量明显下滑,废钢价格开启下降趋势,生铁和合金等原材料价格也有所下滑,而公司风电业务毛利对原材料价格的敏感度在行业内属于较高水平,原材料的下跌将大幅助力公司利润修复。

  投资建议:风电行业景气度延续,公司风电齿轮箱与铸件精加工产能预期年末集中投放,长期业绩释放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依次为1.30/2.93/5.33亿元,对应2022年10月28日收盘价,2022-2024年PE依次为53/23/13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