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亏损符合预期,看好国际航班逐步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上海机场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2022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29亿元,同比-32.06%;归母净利润-21.03亿元,同比增亏10.33亿元。其中2022Q3实现营业收入16.03亿元,同比-19.06%;归母净利润-5.80亿元,同比增亏0.74亿元。

  三季度上海地区出行逐渐恢复,业务量同比仍下滑明显。三季度公司业务量整体较二季度显著恢复,浦东机场2022Q3飞机起降56486架次,同比-27.51%;旅客吞吐424.68万人次,同比-41.33%;虹桥机场2022Q3飞机起降39471架次,同比-28.28%;旅客吞吐491.16万人次,同比-37.22%。具体来看,7月仍处恢复期,两机场飞机起降及旅客吞吐量均同比大幅下降;8月处暑运旺季,虽国内疫情反复,但在去年低基数的背景下两机场业务量均实现同比增长;9月受疫情扰动影响,业务量重回负增长。

  三季度国际旅客吞吐量同比-38%,免税租金同比-35%。三季度海外疫情持续反复,国际航班不断出现熔断,境外航线仍处低位运行。三季度浦东机场国际+地区航线完成旅客吞吐量31.02万人次,同比-37.71%。2022Q3公司免税店租金收入0.97亿元,同比-34.9%。

  国际航线开始恢复,看好公司业务逐步回升。根据航班管家数据,三季度日均国际及地区航班量168班次,恢复至2019年的6.25%。10月1日-29日行业日均国际及地区航班量191班,为2019年同期的7.30%,国际航线已开始恢复。随着海外疫情逐步得控,熔断及出入境隔离政策逐步放松,看好国际线持续恢复,带动公司非航业务回升。

  投资建议:短期疫情冲击不改变上海机场的稀缺资源价值,当前国内航线持续恢复,国际航班数量不断增加,航空及非航业务均有望持续修复,此外虹桥及物流公司资产注入完成,整合两场资源,增厚公司业绩。长期视角看,卫星厅投产,T3航站楼建设开工,远期上海机场客流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同时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提升、免税消费回流以及精品消费的拓展,免税客单价有望持续提升。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8/17.2/50.0亿元,对应现股价PE为-56/81/28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海外疫情持续反复;客流恢复不及预期;免税合同存在不确定性;免税消费增速放缓;免税客单价增长不及预期;国家免税政策发生重大变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