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报业绩点评:Q3业绩修复初见成效,看好公司长期竞争壁垒
内容摘要
  英维克3Q22业绩超市场预期。2022年10月25日,英维克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司22年前三季度收入14.85亿元,同比下降1.2%;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22.8%。单季度看,3Q22实现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17.2%,环比提升29.6%;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增长45.0%,环比提升62.7%。

  持续优化业务,盈利能力修复初见成效。22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30%,我们认为公司持续优化产品设计初见成效,3Q22综合毛利率已恢复至31.7%,同比提升3.3pct,环比提升1.6pct。

  研发费用率提升,看好公司长期技术研发创新优势。3Q22公司研发费用率7.93%,同比提升0.9pct。我们认为,公司长期成长逻辑体现在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优势。以机房温控节能产品为例,“碳中和”目标下数据中心能效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与公司长期坚持研发投入、追求系统高能效等策略高度契合。2022年9月22日,英维克全新发布XFreeCooling气动热管技术,采用全新压缩机技术,更早利用室外自然冷却;创新AI智能控制系统,结合室内外温度、负荷率参数,选择最优的节能模式;提高了过渡季节的能效比,能够做到比氟泵更节能。

  储能业务需求持续增长,品牌优势和客户基础构建竞争壁垒。随着“双碳”目标的展开,储能电站的建设需求已迎来持续高速增长。公司是国内最早涉足电化学储能系统温控的厂商,长年在国内储能温控行业处于领导地位,也是众多国内储能系统提供商的主力温控产品供应商。公司借助在储能行业的品牌优势和客户基础,持续地积极拓展国内外客户并取得显著成效。

  合同负债、存货金额提升,看好全年订单落地。22年前三季度公司账面存货8.2亿元,较1H22增长2.7亿元;合同负债4.1亿元,较1H22提升2.5亿元。我们认为账面存货与合同负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订单与备货情况,看好全年订单落地带来的业绩释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目前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IDC制冷设备供应商,已推出多款高效解决方案并应用于算力集群,看好公司深厚的产业经验与研发优势,认为公司仍具备较大成长空间。我们认为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毛利率短期承压,对业绩造成一定扰动。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2年~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7/2.82/3.4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2/52/43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承压;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