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NBV同比-15.4%,预计人力低点已至,23年量质企稳回升可期
内容摘要
  1、利润: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11亿)同比-35.8%,Q3同比-24.2%,主要由于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导致投资收益下降以及准备金增提,Q3当季投资收益-9.2%。另外,准备金增提导致前三季度税前利润减少227亿元(H1为141亿)。归母净资产较年初下滑5.3%,受利润负增长及其他综合收益从503亿降至126亿拖累。

  2、价值:

  1)NBV同比-15.4%(H1同比-13.8%),预计将优于其他上市同业,符合预期。NBV下滑幅度扩大主要受价值率下降的影响。前三季度新单保费同比+6.3%,Q3同比+17%,其中十年期期交保费同比+6.4%,我们判断主要由储蓄险销售较好带来。

  2)销售队伍量稳质升。个险销售人力为72.0万人,同比-26.5%,较年初下滑-12.2%,较6月末下滑-3.5%,季度环比下滑幅度放缓。我们判断人力低点已至,随着2023年销售回暖队伍量质亦有望企稳回升。

  3、投资:权益市场波动拖累投资收益。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03%,同比-1.2pct.;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12%,同比-0.3pct。由于权益市场震荡,HTM浮亏扩大,其他综合收益从年初的503亿降至126亿(2022H1为448亿)。

  投资建议:公司前三季度NBV负增幅度扩大,主要由主力产品切换价值率降低导致。由于公司价值表现预计大幅优于其他A股上市同业,2022年达成压力较小,公司有更为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备战下一年开门红。公司率先启动开门红,推出两全险“鑫享未来”,抢先抢占客户储蓄,我们认为国寿开门红的先发优势明显,受益于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增强、公司趋向稳定的代理人队伍,以及明年为新任管理层的第一个完整任期,预计业绩增长诉求较强,预计开门红保费及价值有望实现正增长。销售队伍也将在阶段性底部调整后呈现量稳质升的趋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3NBV同比增速分别为-14%、+10%。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8亿、443亿、555亿,YOY分别为-32%、+27%、+25%(前次预估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1亿、502亿、642亿),降低盈利预测主要考虑到今年股市动荡加剧,下调投资收益率预期所致。截至10月27日,中国人寿2022PEV为0.6倍,处于历史分位的3%,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利率快速下行超预期,代理人规模下滑超预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疫情反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