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报点评:新单增速持续攀升,代理人渠道提质稳量
内容摘要
  新单保费增速攀升,整体新业务价值下滑趋势同比放缓。国寿实现总保费5541.05亿元,同比+0.1%。其中,新单保费1713.38亿元,同比+6.3%,增幅较中期扩大2.2pct,业务发展稳中有进。首年期交保费913.70亿元,同比维稳,其中10年期以上首年期交386.94亿元,同比+4.9%,增幅较中期扩大0.5pct。报告期内国寿新业务价值同比-15.4%,降幅同比+4.2pct,降幅环比-1.6pct。单季度来看,在新单保费增长边际加快的情况下,新业务价值降幅扩大主要是受产品投放和业务开展节奏的影响。前三季度整体来看,新单增长态势持续向好,新业务价值下滑趋势同比放缓。

  代理人渠道提质稳量,开门红保持节奏。公司坚持“稳中固量,稳中求效”队伍发展策略,坚定推动队伍转型升级。截至报告期末国寿总销售人力78.3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72.0万人,较上年末-12.20%。单季度来看,2022Q3个险销售人力环比-3.49%,Q2环比-4.36%,Q1环比-4.88%。代理人规模降幅逐季度收窄,脱落率逐步稳定,13个月留存率有所提高,队伍清虚向尾声靠近。按照总口径,人均总保费同比+34.5%,人均新单产能同比提升+42.8%,体现代理人渠道转型初步成效。在代理人规模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国寿开门红节奏与往年基本一致,2023年开门红陆续在10月启动,领先于同业。

  投资端持续拖累净利润下滑,但降幅环比收窄。报告期内年化总/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03%/4.12%,同比-1.22pct/-0.28pct。实现总投资收益1425.65亿元,同比-13.96%,较中期有所收窄。受股市波动影响,投资端拖累净利润大幅下滑,但降幅环比收窄。2022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11.17亿元,同比-35.8%,降幅环比+2.16pct。

  投资建议:在行业整体呈低谷的背景下,国寿新单保费增速持续向好,边际加快;代理人规模趋于稳定,队伍质量稳中有进。负债端表现持续表现显著优于市场同业,优秀的业绩提供安全垫。资产端主要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拖累净利润下滑。预计随着权益市场的修复,公司有望把握配置机会,实现较好投资表现。当前公司市值远低于内含价值,安全边际较高。我们预计2022/2023/2024年BPS为18.23/19.59/21.13元(前值18.60/20.48/22.63元),EPS为1.50/1.57/1.85元(前值为2.04/2.35/2.74元)。考虑国寿相比同业较好的表现,上调PEV为0.90倍,对应2022年目标价38.3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价值增长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权益市场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