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炭黑行业龙头,多业务协同布局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公司为炭黑行业龙头,受益行业内外需共同驱动

  公司现有炭黑产能126万吨/年,占国内全部产能的15.4%。

  近年来在我国产业和促消费政策推动下,汽车行业景气恢复,推动炭黑需求持续上行,据卓创数据,2021年我国炭黑表观消费量达473.68万吨,同比+19.79%;2022年以来由于国际局势紧张、能源危机持续发酵,欧洲市场炭黑供需持续偏紧。

  伴随国内汽车产销的逐渐恢复,叠加换胎市场逐渐明朗,国内外配套需求的增量将给予上游炭黑价格和需求持续支撑。供给端来看,由于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行业前五集中度上升至47.92%,预计随着轮胎产业的国际化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炭黑业务将盈利复苏,继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锂电池市场快速增长助推导电炭黑国产替代加速。

  下游动力电池的市场迅速扩大和储能电池相关鼓励政策的加速出台刺激导电炭黑需求持续攀升。从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看,EVTank数据显示2021年出货量达562.4GWh,同比+90.97%,预计2022年、2030年出货量分别达784.6、4871.3GWh,2022-2030年8年CAGR25.64%。据炭黑产业网数据,2021年全球和中国导电炭黑市场需求量分别为1.97、1.64万吨,分别同比+75.89%、+76.34%;预计2022年全球和中国需求量分别为3.30、2.96万吨。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提升以及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需求量将持续以较高速度增长,炭黑等导电剂的市场需求将迎来新的爆发。公司已积极布局5万吨/年超导电炭黑产能,我们预计2022-2024年分别能够实现销售0.2、1.5、3.0万吨,贡献净利润0.7、5.5、8.6亿元。

  多项业务协同布局,公司有望在新能源时代抢占先机。

  公司未来将继续做强做优炭黑主业,优化现有橡胶炭黑产能,持续推进优质产能释放;在特种炭黑领域将通过整合、合作等方式,积极全方位布局低中高端市场,加速国产替代进程,拟建设超导电炭黑产能5万吨/年;依托现有炭黑及煤焦油深加工产业优势,向相关下游精细化工产业链纵向延伸,拟建设PVDF、酚醛树脂、针状焦年产能5、1.5和8万吨/年;大力发展新材料板块,丰富新能源产品矩阵,实现碳系产业链的横向布局,拟建设CNT年产能0.5万吨/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收入分别为94.29/101.14/111.1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0/5.07/6.95亿元,EPS分别为0.11/0.68/0.93元。对应2022年10月31日收盘价11.58元,PE分别为108/17/12倍。公司为炭黑行业龙头,当前上游煤焦油价格持续高位导致业绩有所承压,我们预计随着炭黑国产替代加速,原材料价格回落及市场景气度回升,公司多项业务协同布局,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环保政策变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