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势力销量跟踪报告:新老车型交替影响延续,特斯拉调价加剧行业竞争
内容摘要
  10月蔚来交付量位居蔚小理第一:1)蔚来交付量同比+174.3%/环比-7.5%至10,059辆。2)理想交付量同比+31.4%/环比-12.8%至10,052辆。

  3)小鹏交付量同比-49.7%/环比-39.8%至5,101辆;其中,P7同比-65.2%/环比-54.6%至2,104辆(占比约41.2%),G3/G3i同比-80.6%/环比-42.5%至709辆(占比约13.9%),P5同比+281.0%/环比-31.1%至1,665辆(占比约32.6%),G9环比+238.6%至623辆(占比约12.2%)。我们判断,10月新势力整体交付低于预期,主要受车型新老交替、部分地区疫情扰动+供应链等因素影响。

  老车型交付周期缩短,新车型有望提振交付量:1)蔚来老车型866交付周期2-3周、ET7交付周期4-6周、ES7交付周期7-9周,ET5交付周期或取决于供应商良率+爬坡程度(9月开启交付);2)小鹏P7、G3/G3i、P5交付周期<5周(vs.9月为5-6周),G9交付周期2-5M;3)理想One交付周期<1M,L9交付周期2-3M,L8(One换代车型)预计11月开启交付、L7(全新五座增程SUV)预计明年2月底开启交付。我们判断,1)新老车型换代或影响短期交付,预计新车型上市有望改善产品结构/提振销量;2)预计品牌力/车型竞品力+用户画像精准定位+供应链或仍是导致新势力交付量高低的关键。

  特斯拉定价调整如期,行业竞争格局或进一步加剧:10/24特斯拉官宣国产车型降价;其中,交付周期最短的ModelY后驱版为降幅最大车型(综合优惠2.8万元)。我们认为,1)特斯拉降价符合预期,预计其将通过权益放大+售价调整策略实现2022E年末冲量目标。2)市场存在需求增速放缓风险;预计此次降价或将进一步加剧纯电市场竞争,存在其他车企被动降价的可能性、叠加2023E补贴取消,预计行业存在盈利下修风险。

  品牌力、车型规划、供应链/交付仍是核心:我们预计2022E、2023E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分别约600万辆、800-900万辆。

  特斯拉与新势力方面,鉴于2023E新能源补贴退坡+市场竞争格局加剧+毛利率回落风险,看好品牌定位清晰+车型竞品力较强的相关标的,建议关注特斯拉、蔚来。传统车企方面,看好具有较强插混车型周期的销量爬坡前景。整车建议关注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推荐福耀玻璃、伯特利,建议关注德赛西威、华阳集团、拓普集团、旭升股份、文灿股份、广东鸿图、三花智控、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产能、供应链等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需求不及预期;车型上市与爬坡不及预期;成本费用控制不及预期;市场/金融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