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事件点评报告:Q3业绩环比改善,保利入股助推拐点到来
内容摘要
  整体业绩环比提高,期间费用有所改善

  公司毛利水平略有承压,整体业绩环比改善。公司Q3季度实现毛利率水平28.92%,环比-1.13pct,毛利短期承压,但净利率水平为12.72%,环比+0.72pct,Q3单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也均实现环比改善,业绩已现复苏趋势。此外,公司期间费用水平有所改善,Q3单季期间费用率17.24%,环比-3.95pct,其中销售费用10.40%,环比-2.03pct;受益于公司精细化管理,管理费用为3.67%,环比-1.04pct;研发费用2.58%,环比-1.07pct;财务费用0.59%,环比+0.19pct。

  战略性订单减少拖累营收,现金回款能力提高

  公司在严控大宗工程业务风险的战略要求下,工程端业务聚焦央国企地产商,整体订单出现战略性下滑,部分拖累整体营收,导致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但公司提高央国企地产商占比,有效提高整体客户质量,订单数量下滑对营收带来的影响也环比改善,公司业绩拐点在即。同时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99亿,同比+128.79%,现金流同比大幅改善。公司2022Q3应收账款回款天数为87天,对比2022H1降低9天,应收账款回款有所改善,尽管由于回购股份及建设板芙基地部分拖累货币资金短期下滑,但业绩提升+回款改善,公司整体现金保障质量有望持续提升。

  营运能力明显改善,流动性水平保持稳定

  公司整体营运能力存在明显改善,公司Q3营运资本周转率为1.94,对比2022H1提升65.81%,同比提升115.56%;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11,对比2022H1提升65.43%;总资产周转率为0.41,对比2022H1提升64%,公司营运管理能力逐步改善,有效提升公司营运资本的运营效率。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和流动性水平基本保持稳定,2022年Q3资产负债率为47.89%,对比2022H1降低0.66pct,流动比率为1.52,和22H1基本持平,保持稳定。

  深度绑定保利集团,工程端业务有望持续放量

  2022年10月,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和保利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实现更深度绑定,成为保利装配式装修环节唯一战略合作平台。公司和保利签署《合作协议书》,拟和保利开展更深度合作,以公司板芙工厂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为切入点,共同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布局,在保利协助下成立新能源事业部,研发新能源相关产品。通过深度绑定保利,公司有望和保利在业务上实现相互借鉴,资源互补,共同开拓新能源业务,探索全新发展方向。同时,借助保利地产优势,公司工程端业务有望持续放量。目前,公司Q3业绩已现复苏态势,绑定保利+费用改善,Q3或为公司业绩拐点。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18.50、22.99、27.60亿元,EPS分别为0.80、1.37、2.1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2.3、12.9、8.2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工程端增速不及预期;2)下游需求不及预期;3)回款情况不及预期;4)产能扩张不及预期;5)智能化生产不及预期;6)与央国企大客户合作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