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发动机产业龙头,营收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67%。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12亿元,同比+22.18%;实现归母净利润9.68亿元,同比+23.67%;扣非净利润6.39亿元,同比-4.13%;基本每股收益为0.36元,同比+24.14%。分季度来看,公司Q3单季度营收为76.06亿元,同比-7.91%;归母净利润为3.17亿元,同比-1.48%;扣非净利润1.66亿元,同比-40.90%;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净利率有所下降,期间费用率取得改善。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1.73%,同比-2.71pct费用端,随着公司前三季度收入规模扩大,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7.29%,同比-0.1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47%/4.59%/1.61%/-0.38%,同比分别+0.21pct/-1.95pct/-0.37pct/-0.45pct。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现金流方面,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158.36亿,同比下降-280.78%,主要是本期收到的客户预付款减少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6.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2.12亿元,主要原因一是本期收回到期结构性存款;二是本期购买结构性存款减少。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16.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39亿元,主要是取得借款收到现金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64.12亿元,相比上期发生额增长12.8亿元,财务状况良好,公司未来有望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

  国内航空发动机产业龙头,公司长期发展向好。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研制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等全谱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在国际上,公司是能够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先进的航空发动机研制技术、能力、经验、数据积累以及完备的产品谱系,是国内领先的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建成了叶片、机匣、装配等数字化车间;涡轮叶片、大型风扇叶片锻造、中央齿箱加工等数字化单元;脉动装配生产线;拥有国家认可的材料检测研究中心、无损检测中心、计量测试中心,省部级工程实验室等技术研发平台,联合高校、院所等共同建立了多个联合实验室。公司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CAPP、MBD和PDM技术在工艺设计中得到了普遍应用,正在向数字化转型加速迈进。随着公司技术以及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未来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实现业绩释放。

  投资建议:

  公司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业务、外贸出口转包业务、非航空产品及其他业务。公司拥有行业内领先的研制技术和能力,具备涵盖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设计、制造、总装、试车整套技术和发动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是国内领先的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全面建设创新型企业,着力开展研发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型号正向研制能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收尾,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预计公司未来业绩稳中向好。预测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0.56元、0.72元、0.90元,对应PE分别为85、66、53,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供应配套风险,质量控制风险,质量控制风险,宏观政策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