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业互联网业务高速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加速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11月1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宝通科技表示,公司一直非常关注产业数字化和商业生态环境的建设,以及相关的技术在工业领域和移动领域的落地应用以及协同发展。

  点评:

  政策利好,宝通科技在工业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VRAR方面均有布局。工信部等五部门针对虚拟现实产业的文件对于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提出了5年发展的全面性目标,战略性定位凸显,产业受政策端利好,从硬件到应用全产业链均有望受益。近年来,公司作为全球数字化智能输送技术创新型企业,持续关注数字商业场景与生态,在元宇宙领域成立了子公司海南元宇宙和上海菏笛,并投资控股子公司哈视奇以及参股公司一隅千象、南京八点八数字公司等。

  营收小幅上涨,环比扭亏为盈,毛利率小幅下滑。宝通科技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88亿元,同比增长21.09%;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69.76%;扣非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66.35%。22Q3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35.25%,环比下降0.12%;归母净利润0.50亿元,同比下降40.48%,环比扭亏为盈(22Q2为-0.18亿);扣非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降25.99%,环比扭亏为盈(22Q2为-0.17亿)。公司22Q3环比修复主要系工业互联网业务增长及游戏营收企稳,同时加大了费用管控所致。2022Q3公司整体毛利率小幅下滑,由去年同期的41.91%下滑至40.97%,同比下滑0.94pct。

  智能建设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业务高速发展。数字化输送带业务以及智能软硬件推动工业互联网营收及利润双增长,2022年1-9月,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11.3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1)智能输送:2022H1公司智能输送数字化产品和系统服务合计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38.32%,净利润为5012万元,同比下降12.02%,主要系支出端压力较大。2022年8月,宝通智能首套“移动式输送带纵向撕裂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为柳钢集团和五矿资源(MMG)秘鲁铜矿提供输送线智能化升级服务。2022年7月,宝通科技与必和必拓集团(BHP)共同研发的世界首条碳中和输送带产品正式在宝通智慧工厂下线,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加速工业和经济的绿色转型。公司预期2022年工业互联网业务的毛利率有所上升。2)智慧矿山:公司通过数字化输送带切入智慧矿山的建设,积极拓展业务寻求增长。公司于7月与兖矿能源开展了东滩煤矿B皮带机智能化改造项目合作,为其下属矿山落地实施应用数字孪生矿山系统,合同总金额为1850万元。奠定了公司在煤矿智能化以及工业裸眼3D技术商业应用的良好基础。

  移动互联网方面,易幻网络打开国内市场,元素方尖等产品表现优异。22年前三季度,公司来自境外的游戏业务收入10.75亿元,占游戏业务总收入86.14%,占前三季度总营收45%。2022年1-9月,移动互联网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12.54亿元,同比上升7.20%。公司目前的产品储备非常丰富,自研产品有5款。公司已储备不同语言版本的游戏近20款,拥有正在运营的游戏超过70款。目前,公司流水比较靠前的几款游戏产品有《剑侠世界3》《龙之怒吼》《伊苏》《King'sThrone》等产品,其中港台市场的《剑侠世界3》上线收入贡献已有近2亿,其他几款都是长线的产品。公司加大了对自研定制产品《D3》《BLOODLINE》《DHS》等的投入。受到俄乌冲突影响(俄罗斯境内苹果支付关闭),海南高图在俄罗斯境内运行的《WarandMagic》《King'sThrone》《DragonStormFantasy》三款产品流水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我们认为公司通过进一步的市场投放,公司在欧美地区的流水全年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在工业互联网业务方面持续推进智能建设,有望抢占市场。移动互联网业务方面几家公司的盈利水平正在逐步回升。目前,公司已经逐步形成以韩国、东南亚、港澳台、日本、欧美等市场为业务核心,支撑对全球其他新兴市场的开拓和探索,并已经将产品推向俄罗斯、中东以及国内等其他市场,逐渐形成全球游戏发行与研运一体业务。建议关注。

  风险因素:监管政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工业智能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游戏上线表现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