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事件点评报告:盈利/现金流能力显著改善,锂化物业务或迎外部利好
内容摘要
  Q3营收端承压,边际好转或可期

  Q3营收持续承压,但是同比跌幅收窄,有望边际好转。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8亿元,同比减少9.19%;Q3单季度实现营收4.83亿元,同比减少4.19%,营收端仍然保持承压。相比于Q2营收27.15%的下降幅度,Q3同比跌幅收窄,营收状况或出现边际改善。

  成本控制能力强,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Q3扣非净利率/毛利率双升,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公司Q3单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0.76%,较去年同期显著改善。Q3扣非净利率30.76%,同比增加3.25pct,环比增加11.58pct。盈利能力同比改善的主要原因系(1)公司Q3毛利率62.82%,同比增加7.39pct,环比增加4.08pct。考虑到公司轨交减隔震产品原材料(橡胶和钢铁)和人力成本价格下降空间有限,我们推断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系公司锂化物业务营收贡献增加,盈利能力强。(2)公司Q3投资净收益由负转正,较去年同期增加418万元,主要原因系河南天基轮胎有限公司投资净亏损增加。(3)公司Q3资产减值损失由负转正,较去年同期增加1046万元,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主要原因系Q3营业收入减少,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显著改善

  Q3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现金流状况显著改善。公司Q2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090万元;Q3出现明显的好转,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67亿元,同比增加292%,主要原因系公司收回赊销业务的款项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同时,2022年Q3公司收现比/净现比为0.86x/1.05x,2021年同期公司收现比/净现比为0.60x/0.29x,Q3公司收现比/净现比均大幅改善。

  公司锂化物业务蓄势待发,海外锂业边际变化或添利好

  疫情影响储量报告进度,公司锂化物业务蓄势待发。子公司昌吉利长期从事锂化物生产、销售业务,而持股公司西藏中鑫的自有锂矿资源,或为锂化物业务直接提供原材料,确保公司产品毛利率/价格具有竞争优势。当前地质勘察院的锂资源储量报告已完成,但受西藏疫情影响,尚未提交政府部门评审通过形成正式储量核实报告;待西藏疫情解封后,储量报告进度有望推进,锂化物业务或将更进一步。

  “锂三角”国家协调合作+加拿大要求中国三家公司剥离在加拿大矿产公司的投资,公司锂化物业务或添利好。(1)根据财联社10月24日报道:由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组成的南美“锂三角”国家正在考虑建立“锂业OPEC”,希望就锂矿的价格和协调生产达成一致,未来锂矿价格新添不确定因素。(2)根据财联社11月3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日,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家中国公司剥离其在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的投资,未来海外锂资源投资门槛或将提高,国内锂矿资源价值凸显。考虑到公司所收购的西藏中鑫拥有盐湖锂矿,海外锂矿的新增不确定性或加强公司锂化物业务的竞争优势。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25.51、37.32、55.45亿元,EPS分别为0.44、0.67、0.9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8.9、18.8、12.8倍,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轨交/减隔震市场规模低于预期;2)项目建设进展不及预期;3)主业毛利率下滑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