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度报告点评:保持稳健增长,有望深度受益于教育贴息贷款政策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10月28日,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前三季度实现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2.89%;实现归母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增长4.39%;实现扣非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8.56%。单季度来看,22Q3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下降2.60%;实现归母净利润0.40亿元,同比增长0.07%;实现扣非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长5.24%。

  疫情冲击下,整体业务发展稳定。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2.89%;实现营业利润0.65万元,同比增长9.20%。订单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在手订单金额14.8亿元,同比增长16.54%,公司在手订单持续充盈,为后续业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费用控制良好,盈利能力稳健。费用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0.11%,管理费用同比下降7.31%,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02%,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00.21%,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大,主要系银行借款增加,相应利息支出增长所致。期间费用率为43.17%,其中销售费用率11.06%,管理费用率为16.05%,研发费用率为14.90%,财务费用率为1.16%,基本与去年持平。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51.98%,同比下降4.46pct;销售净利率为13.76%,同比上升13.07pct,整体保持稳定且处于较高水平。

  贴息政策带动教育信息化需求释放,智能培训打开未来发展潜能。2022年9月7日,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对高校、职业院校等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将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9月28日,央行宣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提供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该项贷款支持领域为教育、实训基地等十大领域,其中教育领域主要覆盖高校和职业院校。公司智能培训业务2018年开始深入布局轨交院校板块,重点聚焦60多所轨交类、交通类重点高职、专科院校,为其提供智能仿真模拟培训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软硬件产品本次贴息贷款政策有望加速高职教机构教育信息化设备升级替代需求,为公司智能培训行业打开未来发展潜能。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2-24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1.4、1.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24%、24%。公司在铁路、轨交智能化领域深耕多年,同时有望进入铁路、轨交储能的潜在广阔市场,而教育领域的贴息政策出台后,公司智慧培训业务有望深度参与。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铁路、轨交建设力度不及预期;电气化项目投资力度不及预期;订单交付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