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系列点评七十七:新能源并表,估值迎重塑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22年11月9日,长安汽车与长安新能源的股东长新基金和承为基金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合计收购长安新能源10.34%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对长安新能源持股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00%,长安新能源将纳入长安汽车合并报表范围。

  分析判断:

  加速资源整合全面电气化转型

  整合新能源公司资源,全面电气化转型。新能源公司汇聚了从底层技术到终端产品,包括EPA平台、核心三电技术,以及高端新能源品牌长安深蓝,是公司“香格里拉”战略的核心载体;人员方面,新能源科技公司聚焦了众多市场化体制引入的三电研发人员。我们判断通过收购并表有望整合公司整车的研发、生产资源,提升经营效率,加速公司全面电气化转型。

  ASP快速向上利润小幅影响

  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真实的高端化水平预计快速显现:营收端:深蓝定位15-30万元新能源市场,我们预计新能源公司并表将快速提升公司整体营收。按照2023年深蓝25万辆销量,单车ASP为18万元测算,预计增加450亿元营收,考虑公司销量规模,ASP提升有望超过1万元,公司真实高端化水平有望快速显现;

  成本及费用端:新能源公司并表后毛利率及期间费用率预计有所提升。我们判断深蓝盈利能力较公司现有产品平均水平更强,但前期包含研发为主的费用预计仍较高,整体费用率预计小幅上升;

  利润端:不考虑资产重估增值等因素,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小幅影响。由于深蓝处于产品投放初期,预计2022-2023年新能源公司将有小幅亏损,但整体可控:2022H1长安新能源亏损14.7亿元,随着新品上量,我们预计2023年将大幅减亏,51%的股比也能分散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

  投资建议

  公司凭借“产品+价格+定位”构筑整车核心竞争力,构建了强势的自主产品矩阵,新品导入加速销量上行。自主插混+深蓝+阿维塔三箭齐发,开启电气化元年,加速向高端电动智能转型。自主盈利具备较强弹性,我们看好公司在全新产品周期下迎来盈利的快速释放,叠加高端电动化转型带来估值的重塑。由于股权转让尚未完成,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收入为1,344/1,689/2,08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8.5/129.6/163.0亿元,对应EPS为0.99/1.31/1.64元,对应2022年11月10日12.21元/股的收盘价,PE分别为12/9/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自主品牌销量不及预期;新车型交付不及预期;新能源渗透率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