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0月销量创新高,疫情管控优化利好产业链
内容摘要
  10月新能源车销量创新高,IRA法案或有转机国内厂商积极应对

  10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71.4万辆,同比+81.7%,环比+0.85%,月度销量再创新高,渗透率达28.5%,超市场预期。整体来看,新势力蔚小理表现较弱,环比下降,国内自主品牌强势增长,比亚迪埃安问界环比上升。步入年末,一方面疫情管控下经济及消费活动恢复需求释放,同时各车企新车型陆续上市供给拉动需求,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尤其是新能源车全球竞争力逐步显现,我们预计全年销量或超过650万辆,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近日美国众议院数位议员发布提案,要求IRA法案延三年至2026年开始生效,这表明美国内部存在分歧。美国出台IRA法案旨在发展本土电动车产业,但目前来看,美国仍然非常需要中国产业链的支持,因此我们认为IRA法案真正执行还有较大的修改可能性。国内电池厂商积极布局海外建厂计划:国轩高科宣布将在美国密歇根州投资近170亿美元建设电池正负极材料工厂,宝马在北美定点远景能源。

  疫情管控优化利好产业链催化行情上行,继续看好电池及新技术中游环节

  自八月以来,锂电板块回调较多,核心原因在于对未来行业整体增速的担忧,但我们认为目前板块已经处在历史底部区间,悲观情绪也在逐步消化,同时疫情管控优化,生产消费活动逐渐恢复,产业链积极排产将催化行情上行。环节推荐方面,我们首先看好电池环节,随着中游各环节逐步释放产能,高企的材料价格将逐步缓解,同时电池厂与整车厂协商价格,能够有效转嫁部分成本压力,电池厂毛利率持续回升。中游环节,产业逻辑由供需转向新技术,因此我们持续看好4680、钠电、锰铁锂、PET等技术方向。

  锂价继续上行创新高,供需决定锂价持续高位

  本周碳酸锂价格继续上行,突破60万元/吨再创新高,无论是海外国内还是精矿锂盐,短期几乎没有快速释放的增量,同时下游需求保持强劲韧性,拥有优质锂资源、自供率高及一体化锂企业绩大幅增长且低估值。

  建议关注:

  一产能释放、成本压力缓解毛利回升电池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二供需支撑锂价高位利润释放锂资源公司:科达制造、天齐锂业、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等;三格局优壁垒高的中游材料环节及新技术:美联新材、恩捷股份、璞泰来、东威科技、骄成超声、鼎胜新材、光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相关技术出现颠覆性突破;产品价格下降超出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