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国内发电设备领军者,电源投资提速下业务全面开花
内容摘要
  三大发电设备主机厂之一,费用率有望继续优化。公司是东电集团核心资产上市平台,具备大型水/火/核/风电的设备供应及电站工程总承包能力,为我国提供了约三分之一的能源装备。受益于公司“十三五”时期的治理结构优化,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大幅下降,拉动公司净利率从2018年的3.9%提升至2022H1的6.8%。公司管理费用率有望继续优化。

  火电投资提速,传统业务焕发新生。8月全国大范围缺电,根本原因是“十三五”至今煤电新增装机有限。在当前煤电装机节奏下,“十四五”缺电或成常态。煤电作为我国电力保供的关键,投资有望提速。根据我们统计,截至2022.9.7我国签约+中标+开工项目合计已超8000万千瓦,若按照主机单位价值量8.5亿元/GW测算,则主机价值量约680亿元。按东方电气煤电主机市占率30%测算,则东方电气订单有望超200亿元,较2021年煤电收入的88亿元翻倍增长。燃气机组作为优质的调峰电源,装机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此外,辅助服务收益机制逐渐明确,煤电灵活性改造有望提速。

  抽蓄设备龙头,“十四五”业绩有望快速增长。抽蓄是最主流的储能方式,具有度电成本低、放电时间长的特点,“十四五”期间将新增抽蓄30.21GW,“十五五”时期将新增58GW。根据我们测算,假设十四五时期开工60GW抽蓄装机,机电设备及安装工程投资额将达到839.5亿元。水轮机设备行业由东方电气、哈电集团主导,公司市占率约50%。目前公司水轮机年产能12台,计划到2024年扩产至年产能40台。“十四五”期间,伴随抽蓄机组开工,公司订单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核电核准提速,公司作为龙头有望显著受益。电力紧张背景下,核电作为清洁的基荷电源,核准提速。截至2022年9月,我国今年已核准10台机组,创2009年以来新高。假设2022-2025年年均核准10台机组、单台机组120万千瓦、建设成本1.6万元/千瓦,则2022-2025年我国核电年均建设投资有望达1900亿元,常规岛、核岛设备年均投资额将超665亿元,核电建设有望在“十四五”中后期迎来快速发展。按公司常规岛+核岛设备市占率35%、订单交付周期5年测算,则公司年均收入有望达47亿元。

  风电:碳中和下发展主线,公司技术优势明显订单有望高增。根据我们测算,预计2030年风电装机量将达8.4亿千瓦,是2021年的2.5倍,其中,海风有望成为未来风电成长的主力。根据我们统计,“十四五”各省海风规划装机+开工约75GW,海风发展方兴未艾。而在当前风机技术路线中,半直驱型兼具直驱发电效率高、容量大,以及双馈低成本的优势,有望成为海风技术主流。公司以直驱技术路线为主,2022年已覆盖双馈、半直驱技术。2021年公司风机新增装机市占率约6%,位居行业第六,随着风电机组技术路线的全面覆盖,一方面有望受益于海风装机持续放量,另一方面有望提升陆风机组的市占率。

  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注入长期成长动力。公司新兴产业包括氢能与燃料电池、储能电池、电控产业、能源装备互联网、环保产业及新材料等。2021年,新兴产业实现收入81.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17.1%,收入CGAR3=44%。氢能方面,公司全面布局氢制/储/运领域,已开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膜电极、高功率密度电堆及测试设备、燃料电池发电机等。储能方面,公司已研制完成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空气透平,已推进建设国内首个新型二氧化碳储能验证项目。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电源主机设备领军者,电源投资提速下,公司各业务有望全面开花。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0/40.8/49.4亿元,同比增速31%/36%/21%,PE为25/18/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煤价大涨;电价大幅下行;电源装机不及预期;灵活性改造推进不及预期;电力市场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测算存在主观性,仅供参考;我国与欧洲情况不具备完全可比性,相关数据仅供参考。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