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至暗时刻已过,安全边际仍够,建议继续布局
内容摘要
  短期:至暗时刻已过。我们分别从今年和23年进行分析:

  2022年:Q3环比有所改善、Q4有望继续好转;

  收入:22Q3受疫情反复影响,绝味同店依旧受损,收入较去年同期略增;展望Q4,有两个事情:一是世界杯,二是自然开店,预计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全年收入展望个位数增长;

  利润:Q3成本压力依旧较大,利润增速环比改善;22Q4去年成本压力较大、大幅开店补贴,预计Q4利润大幅提升;全年利润预计实现6亿左右,扣非4.5亿元左右。

  2023年:收入展望积极、利润弹性可期;

  收入:开店净开1500家,同店收入疫情下公司经过一两年的尝试了,已经总结了一套提高同店的方式:1)精细化管理;2)营销活动做得更加巧妙一些。

  利润:成本端:禽类养殖的周期,赚一年亏三年平一年,五年一周期,鸭附2年一个周期,明年预计高位盘整预期有一定下行空间。费用端:补贴趋于正常;利润弹性可期。

  中期:事件催化不断。未来我们认为面临几波事件催化,分别是:

  世界杯催化:Q4四年一次世界杯到来,这是20年疫情以来全球狂欢的盛会,预计对公司销售和业绩有大幅提振,股价有望受益于事件催化驱动;

  股权激励:

  提供公司收入未来指引,23年相较于21年收入增速19%、24年同比+16.8%、25年同比+20%;

  估值切换:从22年切换到23年;

  长期:发展逻辑坚挺。1)短期来看:公司依托核心竞争力,对成熟市场门店主动优化,成长市场空白区域门店开拓,依靠管理能力输出,主业有望持续稳步增长。2)中期来看,关注品牌势能提升。公司发展经历了“供应链-渠道-品牌”的三部曲,未来三年将进入第三步品牌势能打造,公司发展核心驱动力从渠道推力转变为品牌拉力。目前公司已聘用长沙知名品牌营销总监,后续动作值得期待。3)长期来看:公司致力于打造“美食生态圈”,一方面通过自主孵化餐饮类新项目,新模式不断试水,为公司主业贡献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对外输出供应链及管理能力,如入股和府捞面、幸福西饼等,力求成为我国轻餐饮和特色餐饮的加速器。

  业绩与估值:安全边际足够。我们从业绩和估值层面分析:

  业绩层面:绝味鸭脖主业上市以来非疫情正常年份净利率在14-15%左右,若23年经济恢复正常,按照公司目标收入预期达到79亿元,公司净利率恢复到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13%(考虑到非鸭脖主业毛利率较低),则中性预期下23年净利润为10.66亿元,扣非10亿元。

  估值层面:历史来看,绝味上市以来最低估值为对应第二年29x,估值中枢为35-40x,当前对应第二年估值为32x,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若按照达美乐披萨成长后期估值体系,13%收入增长、20%的利润增速,稳定在40x左右,我们给予绝味23年40x估值,目标市值400e-450e。

  盈利预测与评级: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22-2024年收入增速分别为4%、16%、1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4%、66%、24%,对应EPS为1.06元、1.75元、2.18元/股。我们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公司经营至暗时刻已过、长期发展逻辑坚挺、股价事件催化不断、安全边际足够,我们按照2023年业绩给予40X估值,一年目标价70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渠道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等成本快速上升;食品安全问题;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