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系列(二):海外拓展有望成为第二增长点
内容摘要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新能源车出口表现亮眼。在疫情冲击和全球产业链的双重压力下,我国新能源车市场逆势而上。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10月,我国汽车出口共245.6万辆,同比+54.1%。其中乘用车共出口197.5万辆,新能源汽车49.9万辆,同比达+96.7%。受消费者习惯、各国差异化税率、产品竞争力等影响,电车主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关税体系的差异,塑造不同的出海战略。以丰田为例,2022年7月,海外销量占比达87%,产量占比达68.5%。在北美地区整车生产先行,零部件供应商跟进策略;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则零部件先行,整车生产跟进。而面对当前国家间差异化税率、整车与零部件差异化税率的关税体系,国产品牌针对发达国家主要以整车本土生产,直接出口为主,针对发展中国家采用当地生产,核心零部件进口模式,预计今后国产汽车全球占比30%-40%。

  出口地区新能源车竞品少,比亚迪优势显著。商用车塑造品牌形象,乘用车紧随其上。借助商用车消费基础积累,公司着眼于海外乘用车市场。2022.01-10乘用车累计出口31906辆。价格上,汉、唐及ATTO3在德国售价49.8万/26.3万元,皆高于国内。公司宣布参加10月巴黎车展、与欧洲知名经销商合作,预计出口重心在欧洲地区,而欧洲电动车市场目前竞争尚不充分,主要以Tesla、大众为主,主力车型价格集中在14~35万人民币,而比亚迪在国内价格集中在10~28万人民币,产品力更强。

  海外渠道扩充中,预计销量火爆。未来出口方面,与公司合作的欧洲三大经销商旗下约340多家销售门店,预计23年欧洲出口15万+,占出口一半以上,加上亚太、拉美等市场发力,我们预计2022-2024年出口销量达5/30/60万辆。

  投资建议

  2022年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出多款车型,产销量大幅上升,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164.09/337.44/534.08亿元,对应PE分别为46.24/22.49/14.2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整车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汇率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