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报告:电网投资规模向好,电力现货市场加速建设
内容摘要
  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计划较“十三五”有较大幅度提升。南网方面:“十四五”期间电网建设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较“十三五”增加51%,对应年均投资额为1340亿元。国网方面:22年1-7月,国网投资2346亿元,同比+19%,全年来看,国网投资有望达到5346亿元,高出今年年初计划的5012亿元。2022年1-10月电网投资完成额同比正增长:2022年1-10月,电源工程完成投资4607亿元,同比增长27%,电网工程完成投资3511亿元,同比增长3%。

  特高压建设进度加快,相关产业有望受益。特高压建设为“十四五”电网重点的投资方向。“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截至目前,今年新开工的特高压项目主要为特高压交流工程,其中包括:川渝、武汉-南昌、张北—胜利、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

  配网智能化为重点投资环节。“十四五”期间配网侧投资占比有望提升至60%以上。提升配网、农网供电水平,增强电网服务及清洁能源的使用成未来趋势,”十四五”投资规划中配网侧投资占比明显提升,有望达到60%以上。

  电力现货市场加速建设,市场规则进一步明确。11月25日发布《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基本规则明确了电力现货市场八条近期建设任务以及四条中远期建设任务。此次能源局发布的规则征求意见稿,是对前期现货市场试点经验的总结,目的在于确立各省、区域电力现货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则框架,为在全国范围推进现货市场试点做好准备。

  投资建议:1)特高压作为解决新能源消纳的主要措施之一,相关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电网投资上升带来的业绩弹性,推荐平高电气、四方股份等。2)智能化、数字化为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十四五”电网重点投资环节,推荐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思源电气、威胜信息、炬华科技;建议关注海兴电力、南网科技等。3)建议关注电力IT和虚拟电厂相关的标的,如国网信通、国能日新、苏文电能、金智科技、东方电子、朗新科技、恒实科技等。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供货紧张及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