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引进投资者对部分子公司增资实施债转股点评:债转股优化负债结构提升竞争力,多重因素共振助力估值修复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11月29日,中国交建公告称,公司附属的一航局、二航局、一公局集团、中交路建、中交建筑(以上5家为标的公司)拟引进农银投资、建信投资和国寿资产(上述3家为投资者)合计增资总规模90亿元,增资资金用于清偿标的公司及其合并报表附属企业的债务。

  点评:

  市场化债转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交建通过开展债转股业务,引入长期权益性资金并将其专项用于偿还带息负债;

  此举可有效增强公司资本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及带息负债规模,优化财务结构。

  增资完成后,公司将继续作为5家标的公司控股股东,对标的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不变;同时,此次债转股将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能力,更好地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公司作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低估值企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中国交建凭借其较强的规模优势、资金优势及人才优势,已稳稳占据建筑行业第一梯队,且市场份额仍在持续提升;同时,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改善,自2018年以来在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的背景下,订单及收入规模保持较高增速,应收账款及存货加速周转,对上游供应商的占款周期拉长,ROE有持续回升趋势。当前公司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有望在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过程中迎来估值修复。

  涉房央企再融资限制放松或将大幅提升公司市值管理意愿,拉升其估值水平:

  10月20日晚,证监会表示在确保股市融资不投向房地产业务的前提下,允许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中国交建作为建筑央企,经营以国资考核为先,再融资能够极大改进公司报表质量,并提升后续增长潜力,因此公司天然有再融资意愿;当前涉房再融资限制已放松,制约其进行再融资最主要的因素为估值约束(PB需不低于1,国资委在国办发[2003]96号中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价格在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合理定价”)。当前公司PB仅0.5倍左右,再融资需求或将大幅提升公司市值管理意愿,拉升其估值水平。

  看好REITs带来公司运营资产价值重估:

  华夏中国交建REIT于4月28日起在上交所上市,发售价格为9.399元/份,募集资金总额为94.15亿元,实现账面净资产75%的溢价率。公司现存高速公路资产体量庞大(截至2021年末,公司累计完成特许经营权类项目投资金额达2236亿元;

  其中运营期项目的累计投资规模达185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达13%),将充分受益于REITs的历史性机遇、有望迎来价值重估。同时,REITs能够使公司的ROE及自由现金流获得边际改善,可为公司提供权益性资金助力其加速扩张。

  维持公司A股、H股“买入”评级:中国交建进行市场化债转股,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公司作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低估值企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涉房央企再融资限制放松或将大幅提升公司市值管理意愿,拉升其估值水平;看好REITs带来公司运营资产价值重估。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的EPS分别为1.24元、1.36元及1.54元,现价对应A/H股2022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4x/2.8x,估值仍处低位,维持公司A股、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订单回款不及预期,REITs推进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