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电子月报:复盘苹果发展史,电车时代浪潮初起步
内容摘要
  国内智能车指数企稳,海外强势反弹。本月(11月1日-11月30日),国证电动智能汽车指数小幅度下跌1.67%,相较前期跌幅已经开始企稳;本月交所全球电动汽车指数强势反弹,月初至今上涨5.81%。

  11月新势力走出低谷,理想、蔚来创月度新高。11月份,国内7大主流品牌(比亚迪、哪吒、零跑、华为问界、理想、蔚来和小鹏)的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29.7万辆,总体环比增长5.1%。蔚来、理想两家11月销量均创下月度交付新高,其中理想11月销量为15034辆,同增11%,环增50%;蔚来11月销量为14,178台,同增30%,环增41%。另一家新势力小鹏汽车逐步走出销量低谷,销量环比微增。哪吒、问界和零跑则相对表现不佳,华为问界遭遇交付以来的首次销量下滑,11月销量为8262辆,环比下降31%。

  详解销量+创新,电车时代浪潮初起步。1)销量蓄势待发,产业变革孕育机遇:近期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增速有所放缓,市场较为担心需求的持续性,但我们认为23年渗透率还有加大增长空间,一方面政策端有所延续:22年底购置补贴政策退出后,免征购置税政策接力,将有助于平稳新能源车市场需求,护航23年销量表现;另一方面,今年1-10月,新能源车渗透率尚未超过24.0%,我们认为后续仍有充足的市场空间可以开拓。参考智能机发展历程,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可类比2011年的手机行业,渗透率位于20-30%之间,处于快速增长的跨越期。2)解读苹果发展路径,三大时期各有侧重:我们将苹果链发展历程简单归纳,划分为“成长-创新-服务”三大时期。其中销量成长期,iPhone销量五年五倍,带动供应链业绩增长。而销量见顶后,iPhone开始锐意创新,导入3DSensing、三摄等功能,不断拉升ASP,步入硬件创新期。供应链投资逻辑亦转为平台型公司、品类创新。3)早期突破阶段,汽车电子创新层出不穷:回到汽车电子,当下产业可类比苹果链的“成长开拓期”,各大主机厂为实现差异化,正积极开展硬件创新。

  激光雷达、车载镜头、车载屏幕、汽车声学等硬件创新,均层出不穷。我们认为,人们对驾驶安全、驾驶体验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的革新将持续演进。未来汽车电子仍有长足发展空间,持续看好电动化智能化双主线的投资机遇。

  投资建议:当前新能源车产业正处于25%渗透率跨越期,硬件创新正高速迭代。建议关注连接器:瑞可达、永贵电器,激光雷达:永新光学、长光华芯,汽车光学:联创电子、舜宇光学,IGBT:时代电气、新洁能、宏微科技;汽车芯片:纳芯微、国芯科技等优质标的。

  风险提示:汽车智能化进度不及预期、客户导入不及预期、疫情反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