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报告:轻资产化步伐加快,回笼现金聚焦主业
内容摘要
  事件:12月4日,招商积余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出售成都市中航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九江市九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中航城置业(昆山)有限公司100%股权、江西中航地产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岳阳中航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赣州市航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深圳中航观澜地产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并妥善解决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的股东借款。截至公告日,交易对方、交易方式、交易价格等相关事项尚不确定。

  点评:剥离重资产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回笼现金支持核心业务发展

  1)坚持集团内轻资产运营平台定位,有序推进重资产剥离,提升运营效率。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持有部分酒店、购物中心等项目,总可租面积约48.6万平方米,上半年公司积极响应减租政策,租金收入1.87亿元,同比减少25%。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账面净值约55.5亿元(年初约69.9亿元),本次筹划剥离资产包含了购物中心、酒店和零星商业,对应至少6个重资产项目(除深圳中航观澜地产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外,详见附录),合计投资性房地产账面净值约40亿元,占总净值比重72%。我们认为公司将加快轻重资产分离,优化资产结构,从而提升整体资产运营效率。

  2)沉淀资产盘活,回笼现金,业务拓展和收并购动力进一步增强。根据2022年中报披露,公司上半年出售中航城投资、昆山中航、赣州九方三家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7.78亿元,产生投资收益3343万元;本次拟出售的7家子公司交易价格尚不确定。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30亿元,若交易完成,预期将为公司补充大量现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大项目拓展力度;同时,公司前期通过收购上航物业、南航物业加大航空物业布局力度,又通过增资汇勤物业、收购新中物业提升金融物业服务能力,我们认为公司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有动力进一步通过收并购等方式扩大非住宅业态业务规模,加深护城河,稳固非居业态领先地位。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在非住宅业态建立较高壁垒,基础物管增速平稳,平台增值发展较快,基本面稳健;重资产剥离利于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回笼资金后收并购动力增强,业务发展能力提升,预计2023年完成资产剥离,增厚业绩;综合考虑出售资产后的投资收益与租金损失,我们维持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6.1亿元,分别上调2023年、2024年预测至7.7亿元(上调7.2%)、9.7亿元(上调14.2%);当前股价对应2022-24年盈利预测PE估值为30/24/19倍,公司作为A股稀缺物管龙头标的,估值具备吸引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对公司资管板块持续冲击,非住宅物业外拓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