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聚势赋能,重焕光彩
内容摘要
  中粮入主,酒鬼酒开启发展新篇章。酒鬼酒源于湘西,是馥郁香型白酒始创者,自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和管理层多次动荡更迭,先后经历湘泉、成功、中皇时代,公司发展亦历经波折。2015年以来由中粮接管,酒鬼酒成为唯一由央企控股的白酒上市公司,管理层调整到位,公司理顺经营思路,进行多方位改革。而在行业层面,次高端及高端白酒引领增长,白酒内部结构升级和分化趋势明显,名优白酒价值回归,酒鬼酒在新一轮周期下开启发展新篇章。

  产品结构优化,品牌双轮驱动。公司精简产品线,聚焦次高端及高端战略单品,形成内参和酒鬼品牌双轮驱动。1)内参引领高端化:内参具备高端化基因,馥郁香型品质背书,产品具备一定独特性和稀缺性。2018年底内参销售公司成立,作为体外民营公司,在高端品牌运作上更加具有灵活性,公司与优质大商进行价值一体化的深度合作,渠道利润优于竞品。同时大力推进终端建设,构建专卖店体系,21年底内参专卖店数量估计超过200家,公司强调文化和圈层营销,以培育核心消费者、塑造品牌形象。2)酒鬼发力次高端:酒鬼系列梳理产品价格带,集中资源发展红坛、传承等大单品,公司陆续整顿核心产品价格,红坛18和20在省内外分开运作,以梳理渠道利润。酒鬼营销方式与内参较为接近,亦侧重终端与专卖店建设,费用投放强调品牌宣传与消费者服务,通过馥郁荟、馥约等活动贴近消费者。

  省内外布局,全国化步伐加快。1)省内:21年湖南白酒出厂口径规模约250亿元,其中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合计约100亿元,外来品牌表现强势。酒鬼酒目前在省内市占率低于10%,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16年以来公司加大在省内的渠道下沉与精耕细作,内参具备较强的消费者基础,在省内实行配额制、保证价格坚挺,酒鬼系列调整后2021年增长加速。假设2026年内参、酒鬼在省内高端/次高端白酒的市占率提升至16%/15%,估计内参、酒鬼2021-26年省内收入CAGR有望达到24%/21%。2)省外:以河南、山东、华北、广东等市场为主,强调扩大基地市场规模,打造高地市场。公司主要与大商优商合作,借助渠道力量,高利润空间保证渠道推力。21年省外招商节奏加快,同时公司侧重终端管控,销售团队主导举办品鉴等消费者活动。后续公司或将进一步加大在薄弱市场的招商覆盖,预期省外增长贡献更高。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预测2022-24年净利润为11.52/14.50/18.06亿元,折合EPS为3.55/4.46/5.56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38/31/25倍。公司具备高成长性与业绩弹性,高端化建设可期,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白酒行业竞争加剧,费用投放效果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影响消费场景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