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签重大项目点评:传统电力设备业务持续发力,风光储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内容摘要
  公司近期新签多个项目。

  其中,中标国家电网和中国铁塔相关项目1.8亿元;和浙江金睿冠、江苏泗阳海环等签订多个分布式光储项目,金额合计0.69亿元;和江苏保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开发威宁80WM风储项目,涉及金额6.8亿元。同时和中科唐信在光储、新能源项目开发、通信能源领域展开合作。上述项目金额合计9.29亿元,占2021年营收的86.50%;整体对公司经营发展构成积极影响。

  电网建设再提速,公司具有技术、资源、资质等优势,传统电力设备业务有望持续发力。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对输配电端升级提出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国网和南网计划投资总额超过2.9万亿,整体维持高强度投入,相关配套公司有望直接受益。公司深耕电力设备多年,产品种类丰富,包括智能电气成套开关设备、智能运维平台、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新能源充电设备、环网柜等;同时,公司是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的下属企业,在中原地区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此外,电网配套企业往往需要相关资质,公司这些年积累了多种业务资质,是国家电网的上游稳定供应商之一。在新型电网建设提速背景下,公司传统电力业务有望持续发力,并且目前已经签订部分订单,未来将逐步转化为公司业绩。

  布局风光储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风光装机有望保持持续增长,但是风光发电具有一定的波动性,需要配置储能提高稳定性。目前储能技术较多,以抽水储能为主,但是新型储能特别是电化学储能有望实现更高增速。根据发改委和能源局规划,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

  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近期,国家能源局又进一步提出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为我国电力现货市场的发展指明方向。现货市场的建设将加速储能市场的发展,让储能市场能够真正的作为一个市场主体参与到电力市场当中,让储能市场的作用空间提升,盈利模式更加清晰,经济性进一步提高。因此,储能市场的发展将会提速。在储能业务方面,公司以集成商和风光配储项目总承包方式切入,与客户更为贴近,更能了解和把握客户实际需求。在上游关键设备方面,公司目前PCS双向储能变流器已经研发成功,并且国内首创的立式液冷技术正在进行最终的性能测试,为公司的储能业务发展奠定基础,其中与浙江金睿冠开发的宁波分布式储能项目已经有8.6WMh正在实施。公司深耕电力设备多年,下游客户资源丰富,这些客户业务往往和储能业务具有一定的协同性,也为公司的储能发展带来一定优势。

  公司传统电力设备业务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同时积极探索储能业务做为新的发力点,因此公司业绩有望逐步改善。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