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北交所新股申购报告:国内电竞PC市场销量第三,募投欲切入线下赛道打造品牌力
内容摘要
  专注于高性能专业计算机研发,2021年实现营收26.42亿元(+17.21%)

  雷神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海尔集团投资孵化的创客公司,主营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设及周边三个业务,2021年收入占比分别为72%、16%、10%。公司已形成“雷神(THUNDEROBOT)”和“机械师(MACHENIKE)”两大高性能专业化计算机硬件品牌以及面向商用办公和国产信创场景的“海尔”(Haier)计算机硬件品牌体系。委外加工是公司主要生产模式,合作厂商包括广达电脑、蓝天电脑、同方信息等计算机硬件代工商;买断式经销是主要销售模式,第一大客户怡亚通是核心经销商,2021年销售占比超50%。得益于2021年消费电子市场景气度高及电竞行业迅速发展,公司实现营收26.42亿元(+17.21%),归母净利润达7,773.43万元(+27.94%),毛利率、净利率分别升至12.26%、2.88%。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营利规模同比下滑。

  电子竞技行业快速发展下,2021年中国电竞笔记本和台式机规模达282亿元

  个人计算机(PC)市场目前由前5大PC品牌商(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宏基)占据超过70%的份额,呈现出较高集中度。2021年,全球及中国PC出货量分别为3.49亿台(+14.79%)、5300万台(+7.94%),均呈现先降后升走势。细分品类来看:(1)笔记本:市场份额预期向更高性能和更轻薄的笔记本电脑聚集;(2)品牌台机:非游戏传统台机是市场主体,游戏台机价格高企。公司主要产品深入电竞领域,随着电竞线上赛事的开启以及世界性赛事的顺利举办,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呈上升趋势,2021年达4.89亿人(+0.27%)。电子竞技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了电子竞技PC等细分市场的崛起,根据QYResearch数据,中国市场电竞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市场规模已从2016年的12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82亿元,近五年CAGR达到17.67%。未来,中国电竞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细分市场预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至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50亿元。

  电竞电脑国内市占率位列前四,拟建设10家品牌形象店切入线下自营赛道电竞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市场呈现出品牌效应显著、用户黏性高的行业特征,从而造就了市场高集中度的竞争格局。根据QYResearch数据,2020年公司在国内电竞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市场销量份额8.87%,位列第三,仅次于联想、戴尔;

  收入份额为7.83%,位列第四。本次募投项目中“品牌升级及总部运营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建设10家自营品牌形象店,旨在完善线下渠道,补足公司在线下渠道的短板,形成线下线上互补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与影响力。

  对应2021PE(发行后)为20.1X,沪深A股暂无完全对标公司

  此次公开发行底价为25元/股,对应2021PE(发行后)为20.1X,PC制造及外设类可比公司PE2021均值为53X、PC品牌商类可比公司PE2021均值为5.51X。标的稀缺性较强,但考虑到短期估值因素和市场情绪,建议适当参与申购。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供应的风险、新股破发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