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华润赋能,有望成长为千吨级血制品龙头
内容摘要
  华润医药入驻,打造领先的血制品平台。公司是老牌血制品企业,创建于1993年,前身为江西抚州中心血站。自2020年9月以来,华润医药通过受让股份、接受表决权委托、参与定增等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华润入驻后,公司将聚焦血制品业务,逐渐剥离糖尿病化药、医药经销等非制品业务。截止2021年底,公司浆站数量为14家,年采浆规模为420吨。2018-2021年,公司血制品业务收入由9.04亿元增长至12.32亿元,复合增速约为10.88%;血制品业务净利润由3.27亿元增长至3.85亿元,复合增速约为5.51%。公司血制品业务增长相对稳健。

  行业壁垒高,竞争格局好,增长空间大。自2001年以来,我国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相比于国外,我国血浆站的设置、血浆采集政策监管也更加严格,行业准入门槛高。由于国内血浆监管政策严格以及血浆具有稀缺性等,国内血制品供需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约60.00%的白蛋白依赖进口,血浆供给存在近5000吨的缺口。此外,我国人均血制品使用量低,消费需求存在翻倍空间。

  华润与高特佳“双向赋能”,血制品业务步入发展快车道。在华润医药、高特佳的共同支持下,“十四五”末,公司浆站数量将达30个以上,采浆规模将达1000吨以上。受益于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VIII等新产品上市放量,公司吨浆利润将提升30%-4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22-2024年,预计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49/6.25/7.07亿元,EPS分别为1.09/1.24/1.40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32.13/28.23/24.96倍。考虑到:(1)可比公司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派林生物2023年的PE分别为37.05、20.85、20.25倍,PE均值为26.05倍;(2)“十四五”期间,公司浆站数量及采浆量将实现快速增长;给予公司2023年30-35倍PE,对应的目标价格为37.20-43.40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风险;浆站申请进展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政策风险;商誉减值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