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合资合作有序推进,盈利保持较快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是我国轻稀土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是我国最早建立并发展壮大的国有控股稀土企业,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企业集团和稀土产业基地,是我国稀土大集团之一。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发展成为集稀土冶炼分离、功能材料、应用产品、科研和贸易一体化的集团化上市公司,形成以稀土资源为基础、冶炼分离为核心、新材料领域建设为重点、终端应用为拓展方向的产业结构,并依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稀土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构筑了行业领先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公司现可生产各类稀土产品11个大类、50余种、近千个规格,产品主要分为稀土原料产品、稀土功能材料产品及部分稀土终端应用产品。

  公司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稀土矿白云鄂博矿的独家开采权;在国家稀土开采、生产总量控制计划指标分配中,公司获得的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指标分配量位居前列。控股股东下属子公司包钢股份排他性地向公司供应稀土精矿,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了原料保障。2022年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下达的两批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中,矿产品指标由16.8万吨增至21万吨,增加4.2万吨(均为轻稀土),增幅为25%,中重稀土未变;公司获得分配量为141650吨,占轻稀土指标总量的74.22%,占矿产品总量的67.45%。冶炼分离指标由16.2万吨增至20.2万吨,增幅达24.69%,其中,公司获得分配量为128934吨,占冶炼分离指标总量的63.83%。

  受到稀土氧化物、稀土盐类和贮氢材料销量下滑以及部分稀土价格下滑影响,公司第三季度营收有所下降,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促使盈利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9.98亿元,同比增长16.22%;实现归母净利润46.31亿元,同比增长47.0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6.54亿元,同比增长57.29%。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78.69亿元,同比增长-16.02%;

  实现归母净利润15.04亿元,同比增长35.1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增长54.82%。公司第三季度稀土氧化物销量为4174.97吨,同比下降47.65%,环比下降49.35%;稀土盐类销量为11105.78吨,同比下降42.18%,环比下降29.05%;稀土金属销量为5226.96吨,同比增长20.8%,环比下降8.84%;

  磁性材料销量为8464.21吨,同比增长6.19%,环比下降15.16%;

  抛光材料销量为9277.91,同比增长17.65%,环比增长43.54%;

  贮氢材料销量为422.54吨,同比下降39.67%,环比增长2.33%。

  第三季度氧化镨钕价格均价为73.01万元/吨,同比增长23.56%,环比下降19.74%;第三季度北方稀土氧化镨钕挂牌价格均价为75.46万元/吨,环比下降7.40%。

  公司抢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提升产业绿色循环发展水平,合资合作有序落地。

  公司启动天骄清美年产9000吨稀土抛光粉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绿色冶炼升级改造工程;完成甘肃稀土萃取线改造项目、淄博灵芝搬迁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包头稀土博物馆建设,打造包头市稀土产业文化新地标。推动合资合作项目落地,加快推进产业“增链补链强链”。公司与青岛中加特合资设立新公司,建设稀土永磁高效电机项目,促进公司稀土镨钕产品向终端高附加值应用领域转化,延伸磁性材料产业链,增强稀土永磁体市场竞争力。子公司信丰新利收购东和磁业稀土废料资产,扩大公司废料回收产能。华星稀土吸收合并科日稀土,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公司上游产业集中度和资产运营效率。加快生产现场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构建集团信息化管控平台。推进操作岗位机器代人,有效提升关键工序数控化水平。冶炼分公司2#隧道窑、碳沉1#线自动称重、包装项目,华星稀土自动上料、卸料项目进入调试阶段;设备资产及工程项目系统平台、华美MES、供应链、智能仓储系统等信息系统建设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3和2024年全面摊薄后的EPS分别为1.71元、1.94元和2.21元,按照12月16日26.27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15.83倍、13.92倍和12.24倍。考虑到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下游新能源汽车、风电、航天、工业电机等产业旺盛需求、稀土行业作为重要战略资源的良好发展前景,随着未来公司新建产能的建成和释放,预计公司营收和盈利会继续保持增长;目前公司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结合行业发展前景及公司行业地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美联储加息超预期;(2)国际宏观经济下行;(3)地缘政治冲突加剧;(4)行业政策变化;(5)行业竞争加剧;(6)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7)下游需求不及预期;(8)公司产能供给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