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批量订单落地,储能业务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

  2022年12月9日,金冠股份发布系列合作公告,涉及智能电网设备、储能设备等,金额合计9.3亿元。

  投资要点:

  2022年12月9日,金冠股份发布系列合作公告,涉及智能电网设备、储能设备等,金额合计9.3亿元。内容包括:(1)中标国家电网等公司部分项目,主要涉及智能电网设备与新能源充电设备,中标金额合计约1.8亿元。(2)与浙江金睿冠、宿迁荣慧等公司签订储能设备销售合同和多个分布式光储一体化项目合同,金额合计0.7亿元。(3)与江苏保龙合作开发80MW风储一体化项目,金额合计6.8亿元。(4)与中科唐信在光储、新能源项目开发和通信能源管理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聚焦“智慧电网+新能源”,中标进一步强化主流厂商地位。智能电网设备业务与新能源充电设施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2022H1营收占比达84%。智能电网设备业务方面,“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规划累计投资2.9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公司深耕电力设备领域十余年,作为国网下游主流电力设备供应商将直接受益。公司是国内少数具有C-GIS智能环网柜核心部件的生产加工能力和安装资质的企业,智能电表等在国网履约排名中持续被评为A类产品。新能源充电设施方面,子公司南京能瑞是国内主流充电桩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所带动的充电桩需求。公司是国内少数掌握大功率快充技术、V2X充换电技术和柔性充电技术等的企业之一,充电桩产品在国网2022年营销类物资供应商绩效评价排名为A类。公司在电网设备与充电设施业务领域持续发力,此次中标主要涉及开关柜、信息采集系统等智能电网设备和充电桩及配套产品,进一步强化领域内主流厂商地位。

  产能搭建、市场开拓,储能业务开局良好。新能源出力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等特点提高了新型电力系统对电网灵活调节能力的要求,配置储能系统是重要解决方案。

  国家发改委与能源局预计,2025年末,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以上并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公司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布局储能业务,侧重于PCS双向储能变流器的自主研发、生产和储能系统的整体集成。在产能侧,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储能系统生产线及检测环境搭建,具备500MWh储能产品年生产能力。在市场侧,公司与浙江金睿冠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宁波市分布式储能市场。双方于2022年7月签订6000万元锂电池储能系统采购框架合同,目前已有8.6MWh储能系统正在实施,本次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销售合同含税金额为1064万元。本次系列合同涉及约92MW“新能源+储能”项目,公司以总承包方式参与开发。储能业务的发展将完善公司业务生态,有望开发新增长曲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公司聚焦“智慧电网+新能源”发展战略,技术产品先进,同时拓展储能业务,并于2022年完成储能系统生产线及检测环境搭建,后续有望贡献新增长曲线。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6/1.97/2.96亿元,对应PE94/22/1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政策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影响;充电桩产品不及预期;电网投资不及预期;项目建设不及预期;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小市值公司二级市场流动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