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之二:新能源材料的技术供应商
内容摘要
  受益于化工行业产能扩张,营收及新签合同均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公司营收为1379.19亿元,同比增长25.39%,2017-2021年CAGR为23.88%;

  新签合同额为2697.7亿元,同比增长7.41%,2017-2021年CAGR为29.79%。2022年公司延续了高速增长趋势,前三季度营收为1205.79亿元,同比增长33.24%;新签合同额为2355.11亿元,同比增长36.66%。在手订单充足为公司业绩长期增长奠定了基础。

  聚焦新业态新市场,打造新能源材料技术供应商。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材料将成为石化行业新的增长点,光伏组件、风电叶片、锂离子电池材料等对传统化工产品和化工新材料需求空间广阔。公司硅基新材料、可降解材料、新能源领域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全年新签此类合同额超过700亿元。华陆公司凭借“冷氢化”核心技术承揽国内90%以上的多晶硅工程设计和大部分工程总承包项目;成达公司进行BDO全产业链布局,在BDO行业市场上筑牢发展高地;东华科技先后承接了藏格锂业、玻利维亚、西藏矿业扎布耶等碳酸锂项目,已获得连续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系统、碳酸锂反应器2项实用新型专利;五环公司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水法磷酸专利工艺技术,并升级开发半水—二水法工艺。

  新能源产业步入快车道,为化工行业带来新机遇。传统火力发电成本中,仅燃煤费所占比重约在75%左右。而光伏发电主要成本为投资成本,初始投资成本中光伏组件占比达到约37%。与火力发电相比,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制造属性突出。以光伏、风电、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传统化工产品和化工新材料的需求增量上升。光伏发电对多晶硅、纯碱等需求拉动显著;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风电涂料固化剂等产品需求大增;磷酸铁锂材料在动力电池领域需求激增,也直接提升了工业级的磷酸一铵和磷酸需求量,打开了磷化工行业的新疆界。碳中和背景下,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光伏及锂电行业迎来快速扩张期,对化工行业投资带动明显。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鉴于公司己二腈项目投产进度变化,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05/73.31/83.49亿元,对应PE为9.72、7.03、6.18倍。公司是化学工程领域龙头,有望受益于新能源材料需求快速增长,进军实业开启第二成长路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生产安全环保风险、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国际局部形势紧张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己二腈、气凝胶、PBTA价格波动风险、在研项目失败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