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启动POE大项目,一体两翼扶摇直上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全资子公司辽宁鼎际得石化科技拟投资建设POE项目,总投资约98.68亿元,建设40万吨/年POE、30万吨/年α烯烃、25万吨/年碳酸酯、400Nm3/h电解水制氢等。项目建设期5年,分两期实施。一期:总投资59.62亿元,建设20万吨/年POE、30万吨/年α烯烃。一期首次投资26亿元,首次投资中建设投资为23.18亿元,其中约有13.56亿元来自银行贷款。二期:建设20万吨/年POE、25万吨/年碳酸酯装置。

  POE粒子竞争格局极佳,N型电池渗透+国产替代空间巨大。POE粒子具有优异的水汽阻隔性、抗PID性、强耐候性等性能优势。其作为光伏胶膜粒子生产的POE、EPE胶膜与TOPCon、HJT等N型电池适配度佳,预计其需求将随N型电池渗透而呈现非线性增长。同时,全球POE粒子供给主要被Dow、ExxonMobil、荷兰Borealis、日本Mitsui、韩国LG以及SK/SABIC合资公司垄断,盈利能力强、竞争格局极佳。未来,TOPCon电池集中投产、汽车轻量化趋势对POE需求的增加,叠加国产替代,具备国产化POE粒子能力的厂商有望享受巨大的放量空间。

  立足茂金属催化剂研发及POE成熟工艺,项目确定性强。POE工业化存在多项难点:1)茂金属催化剂:公司深耕聚烯烃催化剂领域多年,在聚烯烃催化剂领域具备领跑行业的研发能力。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茂金属催化剂的产业化;2)α-烯烃:POE的生产以α-烯烃(如1-丁烯、1-己烯、1-辛烯)为共聚单体,α-烯烃是生产POE的必备要素。公司引进成熟工艺包,一期布局30万吨/年α烯烃产能;3)聚合工艺:公司引进成熟工艺包,结合自身茂金属催化剂技术积累,POE产业化整装待发。

  募投项目集中释放,主业进入快速成长期。聚烯烃行业前几年历经一轮产能扩张,而催化剂国产化需求滞后于下游聚烯烃,当下即将迎来需求高增。公司现有聚烯烃催化剂产能220吨、抗氧剂单剂产能约2.3万吨。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聚烯烃催化剂产能将增长至645吨,抗氧剂单剂产能将增长至4.45万吨,复合助剂产能将新增2万吨,现有主业产能均将大幅增长。依托优质客户资源,主业驶入成长快车道。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主业在募投项目达产后体量快速增长,并积极推进茂金属催化剂产业化并进军POE粒子新材料,中长期空间巨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99/9.93/14.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1.75/2.83亿元,对应PE分别为45.1/26.8/16.6倍,维持“买入”评级,继续推荐。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光伏新增装机不及预期,产品价格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