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佐餐卤味龙头,万店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紫燕食品为佐餐卤味行业的龙头公司。紫燕食品创立于1996年,主营业务为卤制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为“紫燕”。截至2021年末,紫燕终端门店数量合计超过5100家,主要产品包括鲜货产品(夫妻肺片、百味鸡等)和预包装产品,应用场景以佐餐卤味为主、休闲卤味为辅。销售模式上,公司以经销模式为主,销售区域集中在华东和华中。公司在2016年对经销模式进行了改革,将直接加盟模式调整为“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两级销售网络,这一转变下,公司业务规模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此外,公司鼓励原区域管理人员(前员工)离职后成为公司的经销商,近几年前员工经销商贡献了公司80%左右的收入,我们认为随着新市场新经销商的开拓,公司前员工经销商的收入占比有望逐步下降。

  行业分析:佐餐卤味赛道向连锁化、规模化发展,龙头具备较大发展空间。(1)卤制品行业市场规模呈扩张态势,企业注册量高增,2015-2020年卤制品企业注册量复合增长率为26.4%,呈现高增长状态。(2)佐餐卤制品vs休闲卤制品:与休闲卤味相比,佐餐卤味消费场景偏正餐,品牌化、标准化程度低,未来单店经营效率、连锁化、规模化发展空间大。2021年佐餐卤制食品市场规模为1942亿元,预计2025年可达到2799亿元,2020-2025年CARG为11.40%。(3)2020年,我国佐餐卤制食品行业CR3为3.5%,行业集中度较低,其以小作坊经营模式为主,经营相对分散。未来随着行业发展及技术进步,佐餐卤制品行业集中度将会得到提升,佐餐卤味龙头具有相对更大的发展空间。

  公司逻辑:门店不断扩张、单店收入提升下收入、盈利双增。1)门店方面:中性、乐观预测下,我们预计公司的开店空间分别在1.4-1.5、3.1万家。近年来,公司门店每年净增650-850家,以每年750家净增门店数量计算,公司尚需10-12年达到中性预测下的开店规模。2)单店方面:公司的单店收入提升关键在于提升转化率和复购率,过去公司成熟城市同店每年增长5%,我们认为这一趋势有望持续。3)盈利方面:2021年公司收入、归母净利率分别为30.92亿元、10.59%,在毛利率稳步提升、期间费用率稳步下降、税率25%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率有望达到12-14%,规模效应下远期或可达15%,在同业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盈利预测及估值: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佐餐卤味行业龙头企业,门店业务兼具确定性和成长性,独特的经销模式利于门店不断扩张。供应链方面,公司产能不断增长支撑业务的高速增长。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潜力,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增速为分别为15%、20%、20%,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为-15%、45%、30%,EPS分别为0.67、0.98、1.27元/股,按照2024年业绩给予35X估值,一年目标价44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销售渠道管理风险、销售区域集中度高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