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央企合作持续加码,打造BIPV第二成长曲线
内容摘要
  与国家电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BIPV第二成长曲线

  近日公司发布公告,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展BIPV业务:1)国核投资将与精工钢构成立合资公司,由精工钢构负责屋顶光伏的前期开发,并以合资公司或合资公司下设的项目公司名义进行BIPV项目的报批、投资、建设;2)国电投浙江分公司对项目进行事前评估,将对符合条件的BIPV项目拥有优先收购权。我们认为本次战略合作的开展,可以打通BIPV产业链上的资金端和资产端,有利于公司发挥在寻找优质屋顶资源方面的优势,促进公司BIPV业务的开展,并进一步促进公司钢结构主业的发展,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同时公司有望依托自身在手屋面资源的渠道优势以及国家电投集团的资金优势,打造“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金融”的融合发展,从而不断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在手屋面资源充沛,分布式光伏EPC先发优势明显

  一方面,公司在手屋面资源较为充沛,假设所有屋面都安装光伏,按照22年末的在手订单情况折算,潜在装机容量至少达1.2GW,因而对于BIPV项目的开展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并且建成后的光伏电站也有望卖给国家电投,从而减轻公司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公司持续深耕BIPV业务,具备独立承接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施工资质,先发优势较为明显,22年3月与东方日升合作推出BIPV屋顶产品“精昇”,目前已与多家光伏行业的优秀企业在产品研发、供应链联盟以及投资运营等多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同时,此前成立的精工绿碳子公司,专门负责分布式光伏EPC业务,并且专门设立子公司也有利于公司整合在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领域积累的优质客户资源,打磨在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经验与技术,从而提升公司在钢结构主业上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绿色建筑领军者,BIPV持续加速,维持“买入”评级

  2021年10月住建部发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明确要求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其中光伏组件的设计使用寿命应高于25年,新规已于22年4月1日起强制执行,同时近期硅料价格不断下跌也有望带动下游光伏组件的价格下降,从而降低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和项目回收周期,有望增强业主端对于分布式光伏的安装意愿。我们认为公司夯实主业的同时,持续推进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并积极布局BIPV,中长期成长性较好,考虑到22Q4仍受疫情影响或导致部分项目开工进度延后,小幅下调22-24年归母净利润至8.1/9.8/11.8亿元(前值为8.6/10.5/12.7亿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3年13倍PE,对应目标价6.3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战略合作协议履约具有不确定性,BIPV项目开展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