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子龙头蓄势深耕全球市场
内容摘要
  圣湘生物是聚焦分子赛道国内领军企业,围绕分子诊断,形成PCR、POCT移动分子诊断系统、高通量测序等产品矩阵,积累了优质的客户资源。随着国内外常规诊疗活动逐步复苏,检测需求提升有望带动公司非新冠产品推广,驱动疫情后增长。

  体外诊断赛道高成长,新冠后国产替代有望加速

  根据Kalorama数据,2022年,全球非新冠分子诊断市场约为295.0亿美元,其中常规核酸试剂在2022-2027年CAGR为8.0%;国内分子诊断市场为182.0亿元,2021-2024年CAGR为27.0%。通过新冠核酸试剂的销售,部分国产分子品牌市场份额已经陆续超过进口,而非新冠试剂,仍以罗氏、雅培等进口品牌占主导。通过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分子诊断设备在基层医疗机构普及,疫情后,常规非新冠检测项目需求复苏,存量设备作为检测平台,从新冠检测无缝切换到非新冠检测,有望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公司分子产品矩阵丰富,海外市场加速拓展

  公司长期耕耘分子诊断,形成病毒性肝炎、血液筛查、呼吸道感染等检测菜单,独有的POCT移动分子诊断方案兼容不同场景,拓展基层分子诊断应用;公司通过产业投资、股权收购进行分子赛道全方位布局,打造圣湘分子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发明专利、行业标准、海外认证中形成壁垒,并通过“5+10”海外战略区及重点国家规划,进一步扩大公司的海外业务和全球影响力。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60.44/24.49/30.37亿元,增速分别为33.88%/-59.48%/24.0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97/9.74/12.50亿元,增速分别为-2.03%/-55.69%/28.37%,EPS分别为3.73/1.65/2.12元/股。DCF绝对估值法测得公司每股价值53.18元,可比公司平均PE为18倍,鉴于公司分子仪器装机量提升,常规战略产品疫后复苏带动分子试剂销售,综合绝对估值法和相对估值法,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27倍PE,目标价44.5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产品收入占比过高;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海外推广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