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产行业2022年度数据点评:销售回暖须房企拿地金额先企稳
内容摘要
  事件: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万亿元,同比下降10%,住宅新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同比分别下降39.8%和14.3%。

  年度数据带动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高涨。我们建议,通过更微观的行业口径数据进行监测,尤其应当积极关注城投外房企的月度拿地金额:房企投资意愿和金额先出现实质改善,才会有销售回暖、消费提振、保交付推进,金融风险也能得到化解。

  市场低估了房企投资减少的幅度和影响。

  从地产行业角度,据中指统计数据,百强企业19-21年度总拿地金额的均值为2.8万亿元,22年骤降至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且其中城投拿地占比升高。城市角度看土地成交收入变化,以发达二线城市宁波为例,2021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成交29宗地块总金额358亿元,最后一批次成交38宗地块总金额248亿元;而2022年最后一批次仅成交3宗地块总金额50亿元,另有3宗地块因无人报名而撤牌。

  上述低估情况也导致市场尚未意识销售回暖对谁更重要。当前行业竞争环境宽松,剩余有投资能力的优质房企已不多,滚动开发自循环和盈利稳步提升没有太大压力。然而,去年至今房企拿地规模持续下滑,距离能稳经济、地方财政和产业链还有较大投资缺口。二线需求端政策应出尽出,从力度和范围上均已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地位。市场在判断时,如果专注寻求靠近决策层面的提前信息,容易过度解读一线政策放与否的意义,忽略持续刺激二线销售却不热反冷更深层的原因。

  金融端推出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实际是从源头入手“造血”,防止行业整体缩表,鼓励优质房企增发补充权益、发reits盘活库存,最终获得更强投资能力。我们认为,后续金融端或将为优质房企提供更多有助盈利提升的直接利好政策,如降低融资成本、加快增发和重组审批、调整永续债在财报中的性质认定等,越过销售环节刺激房企的拿地积极性。

  优质房企将因稀缺性和系统重要性获得重估。地产股现阶段估值反映出,市场初步意识到了地产行业基本面已获政策托底;然而相比销售疲软,房企投资下降被市场忽略;这两者最终谁先改善,实际也对应了不同的估值逻辑:是优质房企对加快销售回款的依赖度高,还是经济对房地产销售回款后的再投资需求更迫切?本轮地产政策周期下,后一种逻辑正在显化,市场对地产行业在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认知将更清晰,优质房企将因稀缺性和系统重要性获得重估。

  投资建议:强烈建议关注优质地产企业的行情和机会,A股关注规模大、投资能力强的地产龙头保利发展、招商蛇口;拿地积极的金地集团、滨江集团、华发股份;港股关注有资本运作机会的中国金茂、碧桂园;规模增长弹性较大的越秀地产、建发国际、中国海外宏洋;修复空间弹性较大的旭辉控股集团;及上述企业对应的物业股。

  风险提示:房企投资改善不及预期;政策刺激程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