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营收盈利稳步提升,产业链条持续完善
内容摘要
  公司发展已步入新阶段。近年来,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稀土等相关资源,规范行业市场秩序,国家持续加强对稀土行业及企业的监管管理,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稀土管理条例》、《稀土条例》等一系列政策背景下,2021年12月,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引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中国稀土集团。中国稀土集团成立后,稀土开采、生产总量控制指标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长期“多、小、散”的局面将进一步扭转,行业发展进入新格局。随着国家对稀土行业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初见成效,新能源材料、风力发电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大力推动稀土行业创新升级理念的不断落实,以及中国稀土集团的组建设立,稀土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国稀土产业正有序进入健康发展轨道。

  受部分稀土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前三季度营收盈利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与盈利均实现稳步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1.69亿元,同比增长58.21%;实现归母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85.9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87.30%。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9.68亿元,同比增长125.72%;实现归母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增长122.5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增长129.34%。公司通过跟踪分析市场波动及行业发展动向,采取组织生产原料储备以及建立多种类原料采购渠道等方式,较好保证了所需稀土原料的高质、稳定供应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依据国家主管部门下达的生产总量控制指标,综合当期市场情况与所属分离企业技术优势等因素,在指标额度要求内落实年度生产经营方案。现阶段,公司所属重点生产企业基本按照产能与总量指标进行生产,各项经营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公司拟发行定增用于收购江华稀土94.56%股权。2022年12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30亿元,用于收购五矿稀土集团持有的江华稀土94.67%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分别为14.30亿元和6亿元。若定增顺利完成,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稀土原矿开采及冶炼分离一体化的稀土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五矿稀土集团下属江华稀土矿山项目已进入生产经营阶段,江华稀土为全国单本离子型稀土开采指标最大的矿山项目,是“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第一家离子型稀土矿。江华县稀土矿生产规模为302万吨/年,矿区面积为11.7436平方公里,有效期为2015年6月17日至2024年6月17日。江华稀土取得江华稀土矿探矿权后,进行了一次资源储量评审及备案,2011年6月经湖南省地质研究估算,第一期开采区内稀土矿(TR2O3)保有资源储量37,890吨,采损5,641吨,累计查明43,531吨;截至稀土矿资源储量评审基准日2010年8月31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姑婆山矿区第一期开采区采矿许可证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为:稀土矿,矿石量3,542*104吨,稀土氧化物量(REO)37,890吨,稀土品位(REO)0.11%。预计江华稀土股权注入后,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加快矿山及配套项目建设,助推公司稀土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此外,此次收购有助于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履行关于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3和2024年全面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45元、0.47元和0.49元,按照1月20日38.51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85.64倍、81.46倍和79.39倍。公司不断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持续完善公司产业链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下游需求方面新能源材料、风电、工业机器人、节能电器、高效电机等行业需求稳步提升,预计公司营收和盈利会继续保持增长;目前公司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结合行业发展前景及公司行业地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美联储加息超预期;(2)国际宏观经济下行;(3)地缘政治冲突加剧;(4)行业政策发生变化;(5)稀土价格大幅波动;(6)下游需求不及预期;(7)公司产能供给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