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业绩预告点评:减值后轻装上阵,乘用车座椅国产替代持续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2023年1月30日,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为-2.1亿元到-2.5亿元,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2.1亿元到-2.5亿元。

  亏损主要系疫情影响业绩表现及减值拖累,2023年有望轻装上阵。

  2022Q4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到-2.79亿元,亏损幅度同比+986%~+1168%。亏损主要系疫情及减值等因素影响。1)疫情:受国内外疫情扰动和行业周期性影响,航空座椅销量大幅下滑。

  郑州工厂受疫情影响,Q4排产受阻,乘用车业务受影响严重。

  2)减值:

  截至2022年末,子公司AcroHoldingsLimited商誉净额和S6系列航空座椅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0.144亿英镑和5050万元人民币,因航空业务未及预期,公司将进行减值操作,据我们估算,资产减值对利润影响约1.7亿元;截至22H1,公司三年以上应收账款超0.31亿元,考虑到部分客户经营困难,公司计划进行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减值计提。存货方面,2022年工程机械及商用车业务承压严重,部分产品需升级换代,公司计划对该部分存货进行减值计提准备。2023年随着疫情逐步放开,经济复苏背景下有望带动航空业务及商用车业务持续修复。乘用车业务方面,公司自2022年11月起陆续收到吉祥汽车、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和某头部新能源主机厂的座椅项目定点通知,未来放量可期。进行减值计提操作后,2023年有望实现轻装上阵,各项业务迎来全面增长新阶段。

  乘用车座椅、航空业务客户持续拓展,国产替代未来可期。燃油车时代,李尔、安道拓等外资厂商垄断乘用车座椅总成行业。电动化时代自主车企车型迭代加速,对供应链安全及响应速度诉求不断提升,国产供应商有望凭借自身优势实现突破。目前公司已实现了上汽荣威i5/i6、上汽新能源ei5/ei6/ER6/EX21、威马APE-4的批量供货。2022年至今陆续获得北汽、东风、上汽、江淮、吉祥、奇瑞及头部新能源车企定点,乘用车座椅业务有望持续放量。航空业务方面,公司具有波音、空客的供应商资质,产品谱系及客户结构优势明显。伴随全球疫情缓和,航空业预计将迎来复苏,客机新增和存量更换需求增加,公司有望凭借低成本、轻质量等产品优势加速国产替代。产能建设方面,公司于武汉市蔡甸区建设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座椅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基地临近东风、吉利、小鹏、通用汽车等整车厂,该工厂的投建将进一步加快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减少运输成本,提升乘用车座椅产品市场竞争力。

  投资建议:受疫情和减值影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3/1.22/2.52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3-2024年PE为37/18倍。公司为国内汽车座椅龙头企业,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毛利率低预期,新品拓展不及预期,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重点客户订单不及预期,汇率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