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中重稀土,昂首迈向新征途
内容摘要
  专注中重稀土产业,为中国稀土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中国稀土是国内最大的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加工企业之一,是中国稀土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受益于稀土价格中枢提升,公司2022年业绩实现显著增长。江华稀土矿注入在即,参股稀土矿探转采持续推进,公司将补齐稀土资源短板,实现稀土矿冶一体化发展;冶炼端兴华新材料5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在建设进程当中,预计2023年年中投产。背靠中国稀土集团的稀土资源优势及行业主导地位,公司有望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集团稀土资源持续整合,主导地位逐步凸显。2021年底中国稀土集团成立,通过对南方稀土产业进一步整合,以江西、广西、湖南等地为代表的中重稀土资源实现进一步集中,2022年共72家稀土矿山企业、33家冶炼分离企业为集团所属、代管及整合,中国稀土集团同期稀土开采配额合计6.22万吨,其中岩矿型稀土4.92万吨,离子型稀土1.30万吨,离子型稀土配额全国占比67.9%,集团在南方中重稀土产业中的主导地位逐步凸显。

  稀土行业格局优化,战略价值凸显。我国稀土资源丰富,稀土产业链发展成熟,在全球具有绝对领先地位。节能降耗背景下,稀土永磁材料应用空间打开,稀土需求已进入高速增长的新时期,供应刚性增长或仍将持续,我国稀土产业将充分受益。整体来看,需求高速增长推动稀土价格中枢提升与国内供应格局持续优化是未来我国稀土行业的两条逻辑主线,供需两端双重驱动有望推动我国稀土企业实现量价齐升。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随着稀土产品价格持续高位,产品产量逐步增长,预计公司业绩将实现持续增长,预计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42、45.02、51.2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39、5.33、6.56亿元。对应PE为97.9、80.6、65.5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稀土价格不及预期。终端需求若大幅不及预期,则拖累钕铁硼等稀土下游需求,供应稳步释放下稀土一定程度将出现过剩可能,稀土供需格局转向或带来价格承压。

  (2)矿山探转采进度不及预期。若公司参股稀土矿圣功寨稀土矿和肥田稀土矿探转采进度不及预期,一定程度上将对公司未来的稀土资源布局造成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公司业绩增长。

  (3)集团资产注入不及预期。根据中国稀土集团相关承诺,五年内需解决下属子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若集团资产注入进度不及预期,一定程度上可能削弱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