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2023年第5周):火电轻歌快马加速转型,城乡建设双轨并行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1月30日-2月3日,电力、燃气板块分别下跌0.02%、0.41%,环保、水务板块分别上涨2.78%、0.8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下跌0.95%。

  火电轻歌快马加速转型:截至2023年1月31日,A股已公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的27家火电(含热电、生物质发电等)公司中,有5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家扭亏为盈、5家同比减亏,同比下降的有3家,另有4家亏损扩大;4Q22有1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家扭亏为盈、13家同比减亏,同比下降的有3家,另有3家亏损扩大。1)燃料成本居高不下仍是多数火电公司业绩预告高频词,煤电电价上浮政策实施,煤价调控政策落实,对火电企业业绩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仍难以抵消燃料成本的影响。2)火电企业通常在四季度集中计提减值准备,叠加2023年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监管中加入净资产收益率考核目标,我们预计或有更多的火电企业在四季度将表内不良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在完成不良资产计提后,随着国资委新的监管要求下对资产负债率考核的放松,主要发电央企或将加速新能源转型。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美丽乡村: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针对城市环境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清单》发布相关重点任务。我们认为,《清单》的提出有助于:1)推动当地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深化垃圾分类,提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产能利用率。

  非居民其他垃圾计量收费启动有望进一步保障相关固废处理项目的盈利及回款能力;2)推动当地环保市场的下沉,有望解决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短板,符合“美丽乡村”建设目标;3)提升当地新能源环卫车渗透率,相关环卫装备制造企业有望率先受益;4)促进当地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及污泥处理需求释放,土壤修复工程项目将加速推进。

  投资建议:“2020-2024”缺电大周期叠加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提升,煤电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而随着电煤长协签约与履约率提升,燃料成本影响有望逐渐缓解。随着国资委新的监管要求下对资产负债率考核的放松,主要发电央企或将加速新能源转型。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黔源电力,谨慎推荐国投电力、华能水电、川投能源;火电板块推荐申能股份、福能股份;核电板块推荐中国核电,谨慎推荐中国广核;绿电板块推荐三峡能源,谨慎推荐龙源电力、浙江新能。关于固体废物和污水污泥治理,我国部分地区仍存在较大短板。

  《清单》的提出有望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环境治理或将升级。谨慎推荐瀚蓝环境、旺能环境、三峰环境、高能环境、华光环能;建议关注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商侨银股份、福龙马。

  风险提示:需求下滑;价格降低;成本上升;降水量减少;地方财政压力。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